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让“隐蔽工程”成为“阳光工程”

我市织密村级“隐蔽工程”监督网

作者:记者 林洁 通讯员 金江发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1月26日

  “最近收到群众反映村级小微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的信访较多,建议将该问题纳入巡察重点内容。”近日,针对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反馈的信访分析情况,市委巡察组聚焦问题线索,通过进一步核查发现,村级项目中的“隐蔽工程”赫然是廉政风险高发点。

  “给排水工程防水施工不规范;道路稳定层建设偷工减料;利用职权主动承揽‘隐蔽工程’建设……”一项项村级项目虽然工程量、资金量小,但利益关联度高、权力寻租空间大,“隐蔽工程”覆土后又难以检查,易成为监督难点、盲点。对此,市纪委市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统筹监督力量,严查村级“隐蔽工程”项目中存在的漏洞、短板,推动项目监督取得实效。

  污水零直排工程建设项目是我市重要民生工程项目之一,涉及管道、检查井、化粪池等多处“隐蔽工程”,体量虽小但数量众多,如何保障群众利益不受损,杜绝微腐败的滋生?涌泉镇给出了答案。各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发挥“现场督”“贴身督”的作用,紧盯“隐蔽工程”项目建设前、中、后,将监督嵌入到项目审批、施工、验收评估等每一个关键环节,全流程动态监管工程进度。

  此项做法一经铺开便取得成效。去年12月,白水洋镇纪委监察办在督查保宁村环村路建设工程验收工作时,发现该村村干部擅自变更工程内容,未按照前期设计方案施工,导致道路水泥稳定基层缺失,质量不达标。随即提醒督促镇政府及时与施工单位进行沟通,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采取了补救措施,为保宁村节约村集体资金2万余元,涉事村干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据了解,目前我市已累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91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8个。

  “回头看”亦是促进村级“隐蔽工程”监管的有效手段。针对前期建设的村级“隐蔽工程”,市纪委市监委督促镇(街道)每年对辖区范围近2年内竣工的工程开展“回头看”,对标工程档案,测试工程效果和运维质量,发现存在问题的项目落实到人,及时整改。

  除了实地监督,乘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市纪委市监委还充分发挥数字化监督手段高效、便利的特点,借力“浙江省基层公权力全程在线审批应用平台”,提升村级“隐蔽工程”建设领域监督质效,推动基层小微权力事务全面公开、全程留痕。

  针对“招投标”这一重要环节,市纪委市监委督促市农业农村局指导镇(街道)设立村级招投标服务中心,加强对村级小微工程“招投标”全过程监管,确保竞标过程阳光、合法、有效,杜绝“暗箱操作”,从而进一步把牢村级“隐蔽工程”监督关口。

  “村级‘隐蔽工程’无小事,它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们要立足于监督首要职责,紧盯工程建设中的廉政风险点,对发现存在的问题予以查处,规范村级‘小微权力’,才能让村级‘隐蔽工程’成为老百姓看得见的‘阳光工程’。”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