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宋韵临海: 一代辅郡的百年风华(下)

作者:林大岳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1月28日

  州城雅韵:

  美好的生活追求和风雅情韵

  临海文化繁盛于宋,传承于宋,也得益于宋,临海很多世家大族的先祖就是在宋时迁入,临海今天的文化发展,也大多从宋代开始传承积淀。仅从府城文化旅游的格局来说,是宋代开辟了东湖园林,是宋代美化了城楼,也是宋代形成了紫阳街的街巷格局,就连街名也是为纪念宋代紫阳真人而命名。因此,宋韵文化对于临海来说不仅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更具有重大的现实价值,给我们很多启示。

  首先,抓住时代的机遇,才能成就新时代。宋代的临海之所以得到发展,得益于宋室南迁带来的机遇,临海的地理环境又适合于“偏安”需要,因而得到世人的眷顾,进而集聚了人才,发展了教育,繁荣了文化。一个人的成长,“只有将个人选择调整到与国家需要、人民期盼相一致的‘频道’上,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一个城市的发展也是如此,只有找准自己在国家发展中的位置,才能更好地与时代同频共振。

  其次,只有人才的集聚,才有城市的活力。随着宋室南渡,不仅台州城内涌入了大量的士绅,临海的很多山谷也被中原迁入的家族填充。他们带来了人口的充实,带来了工艺的进步,也带来了文化的滋养,临海人以宽容和合的心态容纳了先进、多元的中原文化,从“人不知学”到“家诗书而户弦诵”,迅速繁荣了教育、文化,台州府城在此时期培下坚实的根,塑成个性的魂,造就了千年辉煌的历史文脉。

  再次,追求美好的生活,是个永恒的话题。一千多年前,我们就在追求美好生活,并向现实迈出坚实的一步,宋韵文化就是先辈们在奋斗过程中创造的美好文化,它既是高品质的历史文化传统,也是很接地气的生活美学,与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息息相通,更非常契合当下共同富裕的价值目标。

  因此,打造具有台州府城韵味、临海文化标志的宋韵文化,能够充分发挥文化的赋能添韵塑魂作用,也是临海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应有之义。

  可是当前,我们对临海宋韵文化的思想认识不高、研究发掘不足、宣传包装不够、品牌打造不佳,府城的宋韵文化没能被很好地挖掘、呈现出来,宣传、文旅等部门对其宣传推介也缺少自信、缺乏载体、缺失创意,没有发挥好宋韵文化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甚至还出现黄钟毁弃、焚琴煮鹤的现象,进而导致文化个性不鲜明,项目开发不充分,文旅体验不美好。

  笔者以为,台州府城的宋韵文化要从文化挖掘、文物保护、文脉传承、文旅融合等角度入手,实现活性传承和活化应用,在有表述、有展示、有遗址上下功夫,实现可观、可感、可亲近、可传承的呈现,以此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和境界,使宋韵文化在府城“流动”起来、“传承”下去,为建设新时代文化发展高地、塑造城市人文精神、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强大文化支撑。

  打造南宋州城的宋韵文化标志。台州府城是全省保存最为完好、最能体现宋代州城城市肌理、文化生态和生活气息的古城,要充分利用好优势资源,“深化、转化、活化、品牌化”宋韵文化标志,并将之“植入”到宣传、文化和旅游当中,尤其是“浙左股肱”辅郡的文化地位和特色要讲述好、塑造好、传播好。一是要加大宋韵文化的基础性研究和宣传,分类化、项目化推进出版“宋韵临海”系列作品集、研究文集等宋韵主题文艺精品,全面展示宋代州城的名贤故事、学术文化、人文艺术、风俗文物等,呈现州城集聚人才的包容互动之美,学术取向的圆融互通之美,辞章文化的精神器韵之美。二是全面立体研究,通过系统解码宋韵文化基因,挖掘州城宋韵文化在家国情怀、道德操守、哲学理念、科学思想、人文品格等方面的精神价值,展现临海宋韵文化风骨气质中的风范之美。三是系统梳理散落在民间的珠玉,如宋代谱录、碑刻、遗址、文物等资源,串珠成链、聚沙成塔,汇集成可供观赏、研究、传播、创新的美学元素,展现临海的世俗之美。四是准确把握宋韵文化精髓、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突出应用对策研究,推广雅致的生活新范式,形成南宋州城的典型文化标志,在大美、大爱、大雅临海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显著增强共同富裕的文化自信。

  重现南宋辅郡的宋韵生活美学。宋韵文化隽永深沉的美学境界,精致典雅、诗情画意的人文特色,以及平民化、世俗化、人文化的生活美学,与我们在共同富裕征程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十分契合。我们要争取将临海宋韵文化中的生活美学挖掘并呈现出来,找准宋韵文化与当前美好生活的向往及共同富裕的结合点,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融入文化旅游的体验项目。一是要围绕创5A工作,利用特色鲜明的街巷格局,充实南宋州城的文化内涵,活化生活场景,重现宋代“坊中有市,市中有坊”的街巷文化,造就琳琅满目的市井气息和熙熙攘攘的民生百态,呈现宋代州城的坊市之美。二是开发和利用好临海美好生活体验馆和紫阳苑等馆舍,开设宋代瓷器、点茶、斗茶、服饰、戏曲、饮酒、烹茶、焚香、赏花等文化遗产的展示和体验工坊,尤其是要利用好紫阳真人张伯端的内丹养生学,台州刻书、瓷器等特色艺术,宋代四艺“焚香、点茶、插图、挂画”等生活美学,打造游客欢迎的沉浸式体验项目。三是通过府城游览路线的设计,集合东湖宋代主题园林的打造,宋代街区的内涵充实,宋代艺术有展览展示,巧妙贯穿钱氏金书铁券、宋代题词碑刻、湖山(东湖和巾子山)宋韵文学、临海词调和黄沙狮子等展演示项目,体现宋代文学、书法、绘画、建筑、园林的艺术之美,提升游客在府城旅游过程中的美学体验和审美增值。

  活化宋韵和合共美的特色IP。宋韵文化的研究、传承、保护和开发工作,需要建立传承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和研究传承推广机构,形成由宣传、文旅、教育、文物等多机构组成的互动机制,使宋韵文化成为府城文化的重要标识,通过全产业链的研发方式,打造特色文旅IP。一是要将体现宋韵文化的遗址、遗物保护好、整理好、固化下来,如发掘展示好东湖园林的建筑风格,伊水山庄、荣兴堂的钱氏文化,再现东湖书院的礼节仪式文化,设立宋韵文化研习课堂、基地,突出东湖碑林的宋刻艺术等,打造一批彰显宋韵文化、具有州城气派的遗存之美。二是宣传展示好博物馆里的宋代馆藏丝绸、茶酒、印刷术、瓷器、玉器、金银器等器物,开拓线上线下互动的体验空间,丰富参与感强的体验活动,跨界融合设计一批带有州城特色的刻印文化、铁券文化、非遗文化等文创产品,传播州城巧思匠心的风物之美。三是在元宵、清明、端午、中秋等节日,开展“宋韵文化创意展”“州城宋韵公共艺术文化节”等专题活动,展现宋人饮食、服饰、节庆、花饰、香道等民俗生活图景,体验州城岁时节庆的独特风俗之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