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莫让年味在时光中飘远

作者:李萍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1月28日

  又是一年春节将至,每到年关,人们在惊叹时光飞逝的同时,总要感慨过年的“年味儿”越来越淡。尽管大街上依旧张灯结彩、商店里依旧促销火热、火车票依旧一票难求、电视节目依旧精彩丰富……但过年形式的简化、家庭结构的小型化、社会风尚的变化都在减弱春节的年味儿,让大家普遍感到过年越来越没意思,甚至开始集体怀念小时候过年的情形。

  每个传统节日都蕴藏着中国人世世代代的文化基因。在笔者看来,节日讲究的是节日文化内涵,没有“年味”的春节,也就没有了文化味和相应的传统文化特质与民族精神内容。

  作为中华民族最为醒目的“文化符号”,春节传承至今已有几千年历史,而当下正处于城市化加速发展中,植根于农耕文明的春节节日,许多习俗在城市化进程中已经日渐淡薄乃至消失。按照以往传统,春节期间的主要活动就是祭拜大自然神灵和祖先神灵,民间有祭灶、祭祖、上坟、守岁、吃饺子、拜年、放鞭炮、贴春联、贴门神、放花灯、赶庙会……但这些年俗不少已经消失或简化。要使春节历久弥新、年味十足,应不断赋予其丰富的时代内涵,多一些文化气息。

  传统年,文化味。临海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政府部门应该借助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从文化惠民的角度出发,因地制宜,用活载体,盘活可用资源,组织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动,增强节日的仪式感。通过依托社区广场、各类基层文化设施等载体,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春节主题活动,在政府引导中、在群众参与中,将“年味儿”带到老百姓身边。

  现代社会里,除了要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传统的春节文化元素外,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提高对传统节日的重视。要在传统文化知识学习中、在实践体验中、在不断思索中,增强对于传统节日的内心认同与文化自信,在传承与创新中聚力,推动春节文化更好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