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调研文章
字号:    [打印]

括苍镇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李振华 罗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2月16日

  近年来,括苍镇在创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的创建目标,以“五美”标准和“十加X”标志性工程为重点,高标准建设一个旅游集散地、高水平构建“乡村振兴”“智慧宜居”“休闲度假”三大特色圈,推动全面提标、全域提质。本文基于括苍镇当前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工作实际,探讨主要做法与阶段性成效,总结美丽城镇创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几点建议与意见。

  一、括苍镇基本情况。

  括苍镇镇域面积156平方公里,辖29个行政村,4.7万人口。交通便利,距市区仅15公里,是杭绍台高速出口之一,金台铁路、351国道穿镇而过。21世纪中国大陆第一缕曙光首照地、浙东南第一高峰——括苍山主峰米筛浪(海拔1382.6米)、浙江十大秀谷之一九台沟、国家3A级景区黄石坦、省历史文化村落张家渡等知名景点坐落其中;柴古唐斯越野跑、山地自行车爬坡赛、星空帐篷音乐节等节庆活动日益兴旺;白象书院、铁艺展览馆、许源美染坊等非遗文化延续传承。先后获国家级生态镇、国家级卫生镇、浙江括苍山国家森林公园、省旅游强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镇、浙江省3A级景区镇等美誉。

  二、主要做法与阶段性成效。

  (一)绘好蓝图规划引领。一是抓好实体化、专班化运作。挂牌成立镇美丽城镇创建指挥部,抽调优秀干部,聘请专业顾问团队,抓好统筹协调和日常管理工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二是坚持高标准、高规格规划。组织设计专家、班子成员、村主职干部、知名乡贤,围绕空间立体、平面协调、风貌独特等内容,对美丽城镇进行专题讨论,对标对表《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有重点、有计划“定制”《括苍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三是坚持项目化、区块化实施。坚持“重点工作用重兵”,按照分片分线原则,将项目落实到各班子。

  (二)狠抓城镇品质提升。一是有形有势抓宣传。坚持宣传与整治并重,设置党员先锋岗,一线带头整治推进;借助特色宣传队,开展三句半、道情、快板等宣讲演出。二是立拆立改抓整治。遵循“有违必拆、应拆尽拆”原则,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工作。推进环境卫生清洁、镇容街貌整洁、交通秩序井然、垃圾分类规范、里弄小巷清扫、美丽庭院提升、农贸市场整治、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八大专项行动,打好“五水共治”“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组合拳,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切的“道乱占、车乱开、房乱建、线乱拉、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等“六乱”突出问题。三是善始善终抓长效。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定时段的“四定”管理机制。举办“1+6”先锋擂台赛,每季度各村干部现场督查评比打分,与干部考核奖励挂钩。

  (三)文化塑形旅游筑魂。一是传统和现代相互碰撞。聚焦文化保护与传承,深挖括苍老街文化、渡口文化内涵,融合剪纸、打铁、小玉馒头、传统印染等非遗元素,精心打造“国风创意嘉年华系列活动”。二是运动和休闲相互交融。积极举办“括苍山全国山地自行车爬坡赛”“柴古唐斯越野跑”等体育赛事,定期举办老街红色定向赛、古驿道徒步赛等休闲赛事,推动文旅新业态。三是老馆和新馆相互映衬。开展建筑功能更迭和原貌修缮,老粮仓改建成小镇客厅,老区委改造成镇史馆,中国人民银行升级成图书馆“立本书斋”,同时修缮张家渡村具有历史价值的古民居、老街坊。

  (四)突出全民共治共享。以国家法律法规、地方条例指引法治建设;以村规章制度、村规民约指引合理自治;以道德规范、社会公平涵养德治习俗。选优法律顾问,大力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率实现100%。依托智慧管理系统,贯通用电监测、智慧消防、智慧执法、智慧旅游等数字平台,实现系统集成、协调联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人大代表“监督”、政协委员“找茬”、志愿者助力形成合力,打造“我们来监督”品牌,结合各自专业优势,提出一些或专业、或细节的问题,共谋括苍美丽城镇发展之路。

  三、括苍镇美丽城镇创建存在的短板。

  (一)文旅复合人才短缺。括苍镇积极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文旅复合型人才需求量激增,但本地一线从业者多为导游、酒店服务员等技能型人才,规划咨询、设计开发、投融资等专业人才比例较低,尤其是缺乏高素质、有经验、创新型复合文旅人才。

  (二)镇区布局不够合理。括苍中小学、卫生院、农贸市场、大型连锁超市等都集中在长安路和括苍路上,每逢农历集市,赶集摆摊人员占用主干道,导致镇区异常拥堵,影响学生和上班族的正常通勤。

  (三)建设资金来源单一。目前美丽城镇建设资金主要是靠政府投入为主,社会资本参与的面不广、力度不大,美丽城镇“建管用”社会参与度不广,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美丽城镇创建的广度、宽度、深度。

  四、对策建议。

  (一)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一篮子的人才政策、深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为推手,大力引进在文化旅游产业中有开阔视野、有品牌意识、有经营技能、有管理才能的“四有”人才,优化配置人才资源,让复合型人才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要挖掘、培育、打造本地特色人才,加快括苍镇文旅研学基地打造,以深厚文旅积淀育人,进一步培养具有括苍地方特色的非遗人才;要深入挖掘乡贤中了解括苍发展历程的优秀村内人才,引导鼓励其参与美丽城镇建设;对接专业院校,实现文旅复合型人才定向报考、定向培育、定向招聘。

  (二)要不断强化规划引领。根据镇区空间规划,推进镇域城镇设计和总体规划修编。强化重要街区、主干道沿线、城镇入口等重要地段和节点的城镇设计,塑造地域特色风貌。要大力推广驻镇规划师、设计师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空间、要素、产业、资源配置的统筹,加快推进镇域层面“多规合一”。要避免农贸市场、商超、卫生院、学校等民生设施不合理集聚,积极打造1小时生活圈,保证公共服务镇区全覆盖,从而降低生活成本,提升满意度。

  (三)要构建多元投融资体系。积极拓宽美丽城镇创建投融资渠道,市场化运行,引导更多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工商资本进入。探索建立镇级美丽城镇专项投融资平台,充分利用产业基金、担保基金与城市投资发展公司合作等等。积极鼓励村民参与到美丽城镇创建当中,一方面可以降低整个美丽城镇创建的投资和运维成本,另一方面解决当地村民就业问题,从创建过程中受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