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代表委员话发展

作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2月20日

  王益委员说,临海域内文旅资源丰富,集古城、人文、山脉、江、海、岛等人文自然景观于一体,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人文风俗特色和区位发展优势。但是,进入新一轮文旅融合发展周期后,我市文旅产业发展暴露出一些不足和短板。

  他建议,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扩大景区“朋友圈”,让临海文化名片“亮”起来;用“旧资源”开发“新产品”,提升景点“黏合度”,让临海历史古迹“活”起来。叶 静摄

  王秋豪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分析形势深刻透彻,提出目标切实可行,部署任务措施有力,为我们企业管理指明了方向。他认为,减少资源浪费是打通“两山”转化通道的重要一步。

  他建议,对快递包装回收再利用。在社区或小区设计包装回收点,以积分制鼓励大家养成习惯。回收后的包装盒可以再次加工利用,减少资源浪费;相关产业也可以再次使用,降低生产成本。 金晓欣摄

  王军委员说,杨梅作为我市4张农业“金名片”之一,因口感好、品质佳等特点广受消费者喜爱,但其存在成熟期集中、上市时间短、保鲜技术难、价格易受市场影响等问题。

  他建议,积极引进深加工企业,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实现杨梅产业提质增效;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提升杨梅种植经济效益,助力梅农增收致富;建立绿色生态优质水果基地,打响优质杨梅产业品牌。 陈佳妮摄

  厉海英委员说,当前,城市人口老龄化进程与家庭小型化、空巢化相伴随,社会养老保障和养老服务的需求将急剧增加。

  她建议,构建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志愿者跨人群、跨行业、跨地域服务为抓手,创建“时间银行”互助养老网络平台APP,汇聚各方力量,无偿对需要帮助的居家老人进行服务。 金晓欣摄

  徐海虹代表说,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目前,我市中医药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市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发展现状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尚有差距,迫切需要我市进一步加大对中医药事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和财政支出。

  她建议,进一步加快我市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建设。通过推进“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建设,推进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级,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强化中医药人才保障,助推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  朱胜男摄

  林远华委员说,今年我市推出了建设制造强市十大工程项目,为临海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但多年来,我市制造业在空间规划上,除了头门港具有一定的规模和聚集效应外,其他区域的空间规划都比较零散。

  他建议,优化制造业空间布局规划,要从创优硬环境和软环境入手,进一步打造高能级制造业发展平台;设立“共富榜”,对共同富裕优质项目进行张榜招引,让为临海共同富裕作出贡献的企业和企业家上光荣榜,弘扬共同富裕道路上的正能量,推动我市打造共富高地。 孙海康摄

  占松华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设制造强市,这其中人才是关键。当下,高精尖人才可以去高校与院所寻求,但制造业需要的大量产业工人却越来越难培养,而且在未来5至10年内,其缺口会越来越大。

  他建议,政府搭建引人平台,优化工作生活环境,吸引产业工人来临海创业就业。在子女教育、景区旅游优惠、评职称等方面,为他们出台接地气的政策,让产业工人享有和临海市民同等的待遇,让他们在第二故乡找到归属感,安心扎根工作,为临海建设制造强市贡献力量。 孙海康摄

  董华月代表说,根据我市卫生部门2021年一次随机抽取监测结果显示,全市中小学生的超重肥胖率为39.74%。因此,中小学生的健康营养状况需要引起家长、学校和社会的重视。

  她建议,对学校厨师进行规范培训,熟悉“三减三健”等相关健康知识;学校配备营养师,推行营养餐建设,合理营养平衡学生膳食;进一步加强学生体育锻炼,将课间操、体育课等落到实处;教育、卫生等多部门联合,加大学生、家长健康生活方式知识宣传力度,让孩子们做到“吃动”平衡,健康成长。 朱胜男摄

  陈斌官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中谋划的新一轮教育发展目标令人振奋。目前,在我市教育工作中,如何提升教育品质和优化教师评价体系是当务之急。

  他建议,要加强校长、园长队伍建设,完善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要坚持结果评价和增值评价相结合、业务评价和综合评价相结合、自我评价和主体多元评价相结合,将学生综合发展质量作为评价教师的重要依据,把教师综合发展质量作为奖惩学校、评价校长能力的重要依据。 任 刚摄

  李士敢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未来。但是,目前,我市职业教育存在师资力量薄弱、校企合作不够深入等问题。

  他建议,全面加强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双师型”专业教师,提高教师实训能力,以高素质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加强校企合作,根据产业需要,优化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 陈胡萍摄

  王俏璐代表说,随着“双减”政策逐步推进,在倡导学生减负的同时,综合素质的培养也被提上日程。目前,我市美育工作存在艺术学校稀缺、艺术人才不足等问题。

  她建议,相关部门强化新时代美育工作,开设具有本土特色的艺术课程,将艺术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各阶段;培养具有较高素质的专业艺术生,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原创作品。同时加大对优秀原创作品的扶持与宣传力度,为临海教育事业腾飞插上“艺术”的翅膀。 王 翔摄

  王雪梅委员说,打造临海东部农业绿色发展共富示范区是一条绿色、发展、可行之路。目前,我市东部乡镇农业发展存在创新薄弱、以传统为主,人才匮乏、起点不高,投资单一、缺乏资金效应等问题。

  她建议,以实现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小镇为目标,完善乡镇规划体系;突破现有经营方式,实现水果、水稻、水产产业链高新技术对接;突破现有农业工作责、权体系,努力打造现代农民离土不离乡的新型农业格局。陈佳妮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