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明查暗访,零距离看台州放心消费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2年03月01日

  守护安全底线,共促消费公平。2月28日上午,由台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的“放心消费台州行”新闻采访活动正式启动,接下来几天,将对我市10家放心消费单位进行走访,挖掘放心消费好故事。

  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亚红介绍,台州作为放心消费城市建设领域试点先行者、拓荒者、建设者,在推进“放心消费在浙江”“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中,不断推陈出新,以点带面,总结经验,“放心消费总指数和消费者满意度指数均居全省前列”。

  2021年,我市发布并实施全国首个放心消费城市建设与管理地方标准《放心消费城市建设与管理规范》,确保对放心消费城市建设与管理各环节工作提出具体规范要求,细化和针对性指导,打好“点”基础,深化“片”关键,实现由“点”及“片”,连“片”成“面”,层层递进放心消费城市建设目标。同时,出台《台州市持续提升城市消费者满意度工作方案(2021—2023年)》,推进24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保障消费者权益共建合力。

  去年以来,全市共建成放心消费单位20578家,覆盖38个行业,其中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7785家,放心工厂2879家,25个放心消费商圈,9个放心消费乡村,规范建设185个基层消费维权站。

  我市还不断在消费投诉上做文章,通过建立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地图,在全市大型商超、农贸市场、购物综合体等场所(平台)公示,以及研发推广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线上平台“台州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小程序,让消费者更多知悉,让经营者更加重视诚信经营,进一步激发数据效力。

  去年,共对6042件消费投诉予以公示,有效消费投诉公示比达63.59%,累计对12000多个商家15000多条投诉信息公示,该项工作被浙江省局2021年度数字化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列入试点。

  临海、椒江等地,当地相关部门协同探索消费维权领域“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改革。临海建立的浙江首个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站在实践基础上,形成全国首个《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规范》地方标准,实现消费纠纷诉调对接标准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在台州,一手抓放心消费创建,一手抓综合执法,用依法行政为良好消费环境保驾护航。去年我市在全市部署开展“春雷”“巨浪”等系列执法行动,推进电动车、成品油、“天价茶”等民生领域案件查办,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共查办案件11218起,同比增长97.8%,位列全省第一;大要案件1969起,同比增长67.1%,位列全省第二;移送公安机关213起,位列全省第一。通过线上线下多向整治,消费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