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视觉 >> 摄影
字号:    [打印]

东湖——流淌着旧时光的江南园林

作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3月10日

  东湖是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的一部分,它像是一颗明珠,镶嵌在临海古城中心,沉静美丽。清文人俞樾曾把它与西子湖相比,说道“杭州有西湖,台州有东湖,东湖之胜,小西湖也。”

  这座园林面积不大,仅280亩,有些人会觉得还没看出名堂来就到出口了,但只要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亭台楼阁、一石一瓦,都是风景。

  跨过依水山庄的大门,绕过雕花壁影,一处小而精致的中式庭院里的太湖石是不能忽视的风景。太湖石因产于太湖而得名,是江南园林造景的重要素材。东湖公园共有两块太湖石,另一块是在靠近北门的琪水园中。

  太湖石左侧的这条长长的走廊,非常有特色。临湖而建,白墙黛瓦,走廊的墙壁上开了漏窗,就像精致风剪纸图案嵌在墙上一样。长廊上的休息长椅人称“美人靠”,坐下歇会儿,凉风徐徐,好不惬意。

  在太湖石右侧是荣兴堂。这是一座典型的徽派建筑,白墙黑瓦,古色古香,也是台州府城现存较为完整的一座清初建筑。荣兴堂院内的天井设计是亮点之一。中国古代建筑中多开天井,其目的一是为了增加采光,二是聚雨水,恰好应和了“肥水不流外人田”这一老话。

  荣兴堂内收藏了不少历史文物,其中有一块吴越时期的丹书铁券最为珍贵。在古代,丹书铁券就相当于是免死金牌。乾隆曾写过一首《观钱镠铁券歌》,里面有句“表忠观永记钱塘,铁券却在台州藏”。

  在长廊的尽头还有一座高高的戏台,雕梁画栋,飞檐斗拱,颇有气势。戏台的中间顶部采用特殊设计,有类似扩音的效果。演员们在台上表演,当真会有“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感觉。

  在东湖,湖心是景区的核心部分,站在九曲桥上,一眼望去,豁然开朗。湖中的湖心亭是九曲桥上的第一座凉亭,也是原貌保存得最好的一座。始建于康熙年间,高阁三层,飞檐八出,柱子上有一副对联“好山好水,出东郭不半里而至;宜晴宜雨,比西湖第一楼何如?”湖心亭也是全湖览胜最佳处。坐在亭子里,凉风扑面,远处的江南长城隐约可见,东湖近景秀美婉约,独具江南风韵。

  过湖心亭往前走就到了半勾亭。半勾亭四面临水,单层六角,以六石柱擎撑水中,如一朵莲花开在湖上。亭名取自白居易的“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在此湖”。清代台州知府刘璈也曾在此奋笔直书“半成造化丹青手,勾起烟波浩荡情”,一个“勾”字,可谓妙极。

  在东湖浣月洲上还有台州人民为纪念骆宾王而修建的骆临海祠。骆宾王原是被贬来到临海,后被这里灵秀风光治愈,重拾信心。他写下的《久客临海有怀》,借景抒情“天涯非日观,地屺望星楼。练光摇乱马,剑气上连牛。草湿姑苏夕,叶下洞庭秋。欲知凄断意,江上涉安流。”字字句句,力透纸背,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文人的剑气凌云。

  穿过骆临海祠,即是樵云阁。相传樵云阁是为了纪念一位不知姓名的樵夫。明朝靖难之变,文帝逊位,成祖登基,樵夫气愤其不仁不义,投湖而死,后人有感他的壮烈,遂立祠纪念。樵云阁楼是仿清代建筑,全木结构,非常精致华丽,也是东湖最高的楼阁。

  在东湖公园北门附近的就是很多游客喜欢打卡的琪水园,这里繁花锦绣,绿树葱茏,由苏州专业的园林设计师设计兴建的。假山、小桥、流水……一步一景,处处可见江南园林的婉约风流。其中廊桥更是与苏州拙政园中的小飞虹别无二致。

  “东湖好把西湖比,一笠空亭胜引人”。亭台如诗,楼阁如画,在这里,可以沉浸式体验特别的江南韵味,感悟千年府城底蕴。

  (文字及部分图片由市文广旅体局提供;其余照片由孙贤标、余大荷、陈凌晨、许爱华、张秀娟提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