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国际快递强化消毒 严防“物传人”

作者:叶静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3月11日

图为工作人员对国际邮件快件进行消毒。 叶 静摄

  近日,温州市两起新冠病例溯源结果暴露出跨境物流的风险点,境外快递的安全问题再次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一件快递包裹从发货到签收,要经过揽收、中转、运输、配送等环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快递会经历哪些消杀过程呢?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我市大田街道的台州邮政分拨中心,看国际快递包裹从揽收到配送经过的多道消杀程序,了解快递全链条防疫措施。

  严格消杀覆盖每个环节

  3月5日凌晨2时左右,一辆载着国际邮件的邮车刚在邮件作业区垛口停稳,身穿防护服的消杀人员就开始对车体、邮件进行全面消杀。车内国内快递和境外快递严格分区放置。

  邮政工作人员介绍,国际邮件一般不会直接进入我市,要先通过杭州、上海、深圳等国际邮件互换局消杀静置后,再进入位于我市的台州邮政分拨中心。

  全车消杀后,快递包裹进入分拣线,再次接受专业设备的消毒。雾化消毒器立在分拣线旁,喷出的消毒雾气逐一对包裹消毒,直至包装表面湿润。

  随后由专门人员对境外邮件进行第三次逐件消杀,在独立的国际小包作业区静置3个小时。这意味着,境外快递在进入我市后,必须经过3轮消杀才能进入下一个配送流程。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在操作中严格划分了国际邮件、快件处理场所的内部作业区域,实施封闭式管理。

  人、物、环境同防

  台州邮政分拨中心设有专班人员,对国际邮件快件接触的一线作业人员进行登记备案,要求全部接种疫苗,定期接受核酸检测,避免与从事国内邮件快件的作业人员交叉作业,实现闭环管理。对运输进口邮件快件的车辆和承载进口邮件快件分拣区域,进行全面消毒。

  据了解,台州市目前接收境外快递的日均量为100件左右,每一个境外快递都被登记在册,并对面单信息进行拍照留存。

  “疫情防控时刻不能松懈,作为我市国际邮件进口主渠道,我们进一步严格了消杀流程,努力扎紧入临国际邮件疫情防控‘口袋’。”临海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张如锦说。

  疾控部门在此提醒市民,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取件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和手套。对快件外包装全面消毒,喷完消毒剂后,物品表面应该有一层薄薄的水雾,至少30分钟后才能拆件。处理完邮件后及时摘下手套,认真消毒手或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