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台州115亿多条公共数据“有法可管”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2年03月11日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省市县视频会议,研究部署《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宣传贯彻工作。这标志着,我市115亿多条公共数据进入“有法可管”新阶段。

  该《条例》是全国首部公共数据领域地方性法规,将我省数字化改革中公共数据发展应用成果和经验上升为法规制度。《条例》着力强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推动公共数据收集、共享、开放、利用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革创新,对我省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区和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公共数据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生产要素。据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统计,截至目前,台州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累计编制公共数据目录27142个,归集各类数据115亿多条;向社会公众开放数据集1089个,数据条数7.2亿条。标志政府公共数据开放程度的复旦大学开放数林指数最新显示,台州数据开放程度居全省第2位、全国第12位。

  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条例》从法律上明确了各部门和相关单位数据归集的义务等,将公共数据范围从行政机关扩大到国家机关以及公共服务单位等,这对推动地方公共数据的开放共享大有裨益,也为我市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提供了基础资源支撑。

  下阶段,我市将结合《条例》有关数据开放融合应用的要求,不断加强数据资源深度开发利用,围绕扩中提低、高质量就业创业、强村富农等重点领域,加大数据归集和治理力度,支撑共同富裕重大改革开展;探索公共数据授权运营,鼓励具有一定安全条件的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运营公共数据,吸引社会机构积极参与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激发数据要素市场活力,推动数字技术与经济、生产、生活等领域深度融合和应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