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临海电影志》讲述台州电影70年光影之路

作者: 孙海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3月14日

  电影,不仅保存着时代的文化记忆,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载体。我市电影行业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经历过低迷、改革、转型,如今已发展为浙江省内县级行业的翘楚。近日,一本生动展示临海电影各时期发展历程的《临海电影志》出版问世,完整讲述了临海乃至台州电影从筚路蓝缕到蔚为大观的70年发展之路。

  “希望能以此留住

  传统电影的记忆”

  翻看《临海电影志》,记者发现,全书40多万字,并附有海报、工作照、人物照等多幅照片,史料详实,文字流畅,图文并茂。

  朱云辉是《临海电影志》的主编,也是临海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经理、临海市崇和影城有限公司董事长、台州电影博物馆馆长,从事电影工作至今已45年,与电影有着很深的渊源与情感,是临海电影发展的亲历者与见证者。1976年,他就职于临海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当过放映员、干过技术活。“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在乡村放电影,那场面可谓人山人海、盛况空前,虽然只有区区几部影片,人们却百看不厌;到了90年代,国内电影市场低迷,而进口影片却一票难求。”回忆电影发展史,朱云辉印象深刻。

  1993年,朱云辉担任临海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经理,他深知改革才是电影发展的出路,于是开始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动作,成立了临海崇和影城有限公司,创办了国内首家县级股份制多厅影院,成为浙江省内县级电影公司兼并地级公司影院资产的先例。

  改革赋能产业兴。2002年4月,崇和影城开张,这是国内首家县级多厅影院,也是浙江省第三家多厅影院,随后以雨后春笋的发展势头,椒江新崇和影城、临海崇和大洋影城及临海崇和江南影城先后建立,形成了一派欣欣向荣的电影产业发展态势。

  社会发展,群众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促进了电影产业的进一步繁荣。2017年,在台州市、临海市两级民政部门和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台州电影博物馆在崇和大洋影城正式开馆,上世纪30年代到本世纪初不同型号的数十台电影放映设备、电影胶片铝盒、珍贵的电影剧本、电影老海报、老照片、手绘幻灯片、各类奖章奖状等,向参观者讲述着昔日电影发展史的荣耀与辉煌。

  “筹办台州电影博物馆时,我特别感慨:随着时代的变迁、体制的变革及老一辈电影人的逐渐离世,传统电影记忆将慢慢消失于历史舞台。我们这群经历和见证过台州电影发展历程的电影人,有责任和使命对其进行保护与传承,于是产生了要编撰一本电影志的想法。”朱云辉告诉记者。

  “编纂过程,

  充满了艰辛与不易”

  “《临海电影志》中所提的部分历史,我有幸参与其中。但是各类资料仍有缺失,我们收集、篡写的过程充满了艰辛。”朱云辉介绍,比如民国时期的临海电影发展资料几乎没有,上世纪60至80年代,因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导致部分珍贵资料损毁。临海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的编纂团队前往临海档案馆查阅与电影有关的资料,翻阅《浙江省电影志》《浙江电影概况》《浙江电影记事》及相关书籍、报纸等,才找到一些临海早期的电影活动记载。

  为了得到1953年台州电影院开业首映影片《幸福的生活》的海报,编纂团队专程驱车赴江苏常熟华瑞芯电影资料馆。为搜寻相关老电影海报、旧式放映设备等以丰富馆藏展品,他们还赶赴河北邯郸、石家庄等地采购。

  在撰写过程中,台州及临海地方志专家、文史专家、文物管理部门专家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编纂团队还到北京、上海、杭州、台州各县(市、区)等地,走访了多位与台州及临海有历史渊源的老一辈电影人,通过他们提供实物资料、口述回忆,反复考证后录用。

  记者了解到,《临海电影志》目前是浙江首个县级电影志,在全国也不多见,又因为台州市府驻地曾设在临海,所以《临海电影志》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台州电影发展的历程。这本书忠实而客观地记录了临海电影在各个时期的沉浮与得失,读者既能从中读出临海电影人的责任心与使命感,也能感受到他们对电影行业真挚的情怀与热爱。它用文字书写了中国地方电影的宝贵实践经验,也承载了中国电影人的一份情怀。

  “以升级设备、优化服务,

  续写临海电影的辉煌”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在临海电影人看来,辉煌属于昨天,荣誉属于过去,未来只有接续拼搏与奋斗,才能续写华章。

  记者了解到,2020年底,大洋洛河综合体项目“星悦城”正式落地,这预示着一座包含了市民休闲广场、商住楼、文化产业设施的地标性建筑将在洛河之畔拔地而起。2023年上半年,位于星悦广场五楼的崇和星悦国际影城将建成,该影城占地4000多平方米,设有9个专业电影放映厅、1300多个座位。同时还配置了7个2至10座的点播影厅、卖品超市、书吧、科技展示馆、电影博物馆等,这在台州乃至浙江,都是一个大型影院。

  “近年来,影院数量增多,电影市场竞争激烈,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对电影产业造成严重冲击,影院经营普遍比较困难。”朱云辉告诉记者,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临海电影志》编撰完成后,他们又投入到新的影院布局和筹建工作中去。

  曾经椒江的新崇和影城开创了“省内首家县级公司兼并地(市)级公司影院”的先河,紧接着临海崇和大洋影城建成,又创造了“台州市影厅数最多影院”的纪录。目前位于临海伟星城的崇和江南影城,则成为全省第一个上规模的社区影院,不仅配备了书吧、咖啡吧,还有3个影K吧。

  “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我明白,坚持技术创新、服务优化,升级设备、提升品质,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优势。”朱云辉说,我们期待用实际行动,为台州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构建文化创新发展高地做出示范样本,让人们因为电影拥有更多美好回忆,共同迈向崭新的电影时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