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视觉 >> 摄影
字号:    [打印]

台州府城墙——雄镇东南的民族瑰宝

作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3月14日

  对于游人而言,台州府城墙是一处景点,而在临海人的眼中,台州府城墙是守护,是铠甲,也是生活,是柔软。

  台州府城墙位于临海市古城区,又称“江南长城”“江南八达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它清秀挺拔温文儒雅,有每个临海人童年的记忆。

  台州府城墙的历史故事要从东晋元兴元年说起,孙恩从浙东起义一路攻至临海,时任临海郡守辛景率百姓于大固山修筑城墙抵御入侵,最终阻挡了孙恩的进攻,使他“乃于临海投水死”,这便是台州府城墙最初的形态。一直到唐朝初年,临海升为州治,台州府城墙才迎来了大规模扩建。此后千百年,台州府城墙岁月浮沉,屡毁屡修,最终留下了今日格局。

  江南长城东起揽胜门,沿北固山山脊直抵巾山西麓,依山就势俯视灵江,在北部最为险峻,向南逐渐低缓。

  走过揽胜门,不远处有戚继光纪念雕像。临海千年历史,铭记过无数英雄人物的名字,戚继光是最响亮的一个。

  戚继光是明朝抗倭名将,曾镇守台州府,创下了九战九捷的辉煌。在修筑城防期间,他创建了空心敌台,极大地增强了台州府城墙的防守能力,后又将这一建造带到北方应用于北方长城。

  台州府城墙兼具了抗倭与抗洪双重功能,历史上的台州府,不仅有倭寇之害,还有洪水之患,于是马面,应运而生。

  马面是指城墙突出部分的城台,台州府城墙现存的马台大部分集中在镇宁门以西至朝天门一带。

  台州府城墙,满满的都是人文情怀和秀美风光。春风起,望江门外的樱花倾城;夏夜时,便登望天台观繁星,望天台地处山巅,周围景物清丽,是赏月观星的最佳之处;秋霜降,这时可去雍正皇帝御笔亲书的“至真妙道”处,参悟一点玄机;寒冬至,便可去梅园赏梅。

  在台州府城墙的守护之下,临海古城每一张笑脸都是幸福的样子。

  而第一次来到这个城市的你,也只有走过了台州府城墙,才算是真正到过临海。

  (文字由市文广旅体局、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提供;照片由市文广旅体局及龚永石、许小华、郭华坚、张秀娟提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