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医防融合进山村 群众受惠享健康

作者:通讯员黄倍倍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4月14日

  “明前茶,贵如金”。又是一年春茶绿,河头镇65岁的梁阿姨为了多采一点茶叶,每天争分夺秒,劳累之下,觉得腰有点酸。近日,得知浙大二院临海分院巡回医疗队要来村里义诊,她特地给自己放了一天假,去看看身体有没有什么毛病。

  义诊现场,原本谈笑着的B超医师朱国慧突然皱起了眉,将探头反复移动后定位:“阿姨,您左腰处有一个直径10厘米左右大小的肿块,您知道吗?”梁阿姨听了一下子懵了:“不会吧?我平时下地干活,完全没感觉啊。”

  拿着B超报告单,坐在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许正国面前,梁阿姨还有点反应不过来:“这要住院吗?我还要采茶呢!”“这个肿块这么大,肯定要住院的,您和家人商量一下,尽快治疗。病理报告出来,我们就知道这是什么性质的肿块了。”

  巡回医疗队队长杨巧燕得知后,立马过来说:“阿姨放心,我们会帮您安排好的,您和家人先商量好,有需要就联系我。”

  回到家,梁阿姨将情况和家人说了后,大家都十分紧张,第二天便与杨巧燕联系,预约了3月15日住院。经多学科会诊,3月22日,肿瘤外科团队为梁阿姨进行了手术,术后病理证实为嗜铬细胞瘤。

  许正国介绍,嗜铬细胞瘤属于内分泌系统疾病,这种瘤体会持续性或间断性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引起持续性的或是阵发性的高血压及代谢紊乱,部分患者可因长期的高血压状态导致严重的心、脑、肾损害,患者中10%为恶性肿瘤。

  术后,梁阿姨才得知该病的凶险。为表达谢意,4月1日梁阿姨出院时,特地让家人定制了一面锦旗送到医院。“我太幸运了,如果不是巡回医疗队来义诊,我可能没法得到及时治疗。巡回医疗队真是我们老百姓的福星啊!”送锦旗时,梁阿姨握着医生的手,笑得一脸灿烂。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打通就医“最后一公里”,让边远山区的村民都能享受到健康共富,浙大二院临海分院巡回医疗队自2019年重组后,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借助5G智慧医疗车提供移动式医疗服务。从简单的健康咨询,升级为精准检查,同时开展大肠癌筛查、肺癌筛查、妇女“两癌”筛查等早筛民生项目和慢病管理,努力做到“小病及时治疗,大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打造医防融合新模式,让好事实事落地见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