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调研文章
字号:    [打印]

“浙里好家政”数字化场景应用的实践探索

作者:高奋飞 徐宁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4月26日

  一、改革背景

  为了让人民群众在家政服务上“找得到、找得好、用得安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临海市积极创新谋划,统筹家政服务机构、家政服务员、社会、政府四侧,搭建“浙里好家政”场景应用,一站式满足从业人员学好技能、家政机构招好员工、消费家庭找好服务、政府部门管好行业发展的“四好需求”,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二、场景概况

  家政服务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是促进共同富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最佳体现。临海市响应国家号召,从“家政服务业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出发,建设“浙里好家政”应用当家政、找家政、知家政、惠家政、评家政5个子场景。“当家政”对农村沉淀劳动力、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进行精准“画像”,识别出家政的适宜从业人员,再引导进入家政行业;“找家政”对消费者进行需求分析,实现供需精准高效匹配;“知家政”借鉴健康码做法,推行家政安心码,红黄绿三色码让家政服务更放心;“评家政”建立对机构、服务员和消费者的评价评级体系,实现风险预警;“惠家政”为机构和服务员智能推送社保、培训和体检预约等政策服务。

  “浙里好家政”应用于2021年10月3日上线浙里办APP,10月12日临海举办应用上线发布仪式,11月4日在临海举办应用全省贯通会议。应用上线后,家政服务员数量大幅度增长,家政市场发展有序,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家政社会评价出现明显好转;家政服务机构数量增多,订单量稳步提升,高端家政服务逐渐形成;消费者通过手机就能快速找到心仪的家政服务员,使用过程更安心、省心。“浙里好家政”应用的改革撬动其他社会领域生产生活方式发生变革,如在应用推广中倡导的生活技能和职业培训相结合的终身学习模式,将有效改变人的学习和生活方式。

  三、主要做法

  (一)聚焦需求清单。一是聚焦上级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两会”等多个重要场合指出,家政业是朝阳产业,也是爱心工程,要做实做好。2019年国家和浙江省均出台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相关文件,提出“加快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家政服务业,大力发展家政电子商务、互联网+家政等新业态”。二是聚焦社会重大需求。研究显示,2020年我国家政行业供需缺口高达50%;家政服务机构“低小散”现象问题严重,市场竞争无序;家政服务质量不高,服务员素质参差不齐,违法犯罪事件时有发生。三是聚焦核心业务。利用数字技术促进家政服务业改革创新,促进家庭生活性服务业行业发展,从根本上提高进城务工人员收入,提升家庭生活品质。

  (二)聚焦多跨场景应用清单。“浙里好家政”应用整合发改、公安、人社、卫健、民政、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职能,集成35个数源,实现跨部门、跨业务协同;覆盖家政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家政企业等机构、家政服务员、消费者等各方主体,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贯通;当家政、找家政、知家政、惠家政、评家政5个子场景形成家政服务全流程闭环。

  (三)聚焦重大改革清单。一是模式创新。构建推进共同富裕的帮扶机制。以AIDC模型精准识别低收入、失业等群体,自动推送信息引导进入就业链,精准匹配求职招聘信息,无感推送就业服务,实现行业扩容;构建家政数字资信管理体系。跨部门集成家政员、家政机构身份、荣誉、信用信息等,通过赋分自动给予钻级评定,激发行业内生动力,实现行业提质;在全国首推安心码。跨部门集成家政员身份、健康防疫、信用等信息,相应生成红黄绿三色码,实时预警,防范行业风险,让消费者放心用家政。二是制度重塑。在全国率先推动“1+N”的家政行业立法和现代化制度体系建设。“1”即《浙江省家政服务促进条例》,已进入立法预备库;“N”即围绕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改善从业环境、健全信用体系等方面制定办法和规范,出台全国首部省级地标《家政服务业安心码管理规范》,全国首个家政数字化资信管理办法《浙江省家政服务业数字资信体系管理暂行办法》,第一份行业从业引导规范《临海市家政服务业从业引导性规范(试行)》。三是理论成果。家政服务业数字化改革思路在《改革实验室》上获得省委书记袁家军、常务副省长陈金彪、副省长朱从玖的批示肯定;改革经验被《数字化改革(工作动态)》《浙江政务信息(专报)》录用,改革成效被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妇女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四)聚焦建设规范性。一是规范设计开发。以“V字”模型为基础,以三张清单为抓手,构建4+2+2体系,推动业务流程重塑、闭环管控、互联互通、共成体系。创新算法技术,运用大数据、深度学习等对从业人员、消费者“智能画像”,实现适业人员识别、个性服务推送、服务智能适配等功能。二是保障数据安全。应用调用违法犯罪、社会保险、培训记录、企业注册、健康体检、人口户籍等24项数据,系统部署于政务云,数据全量归集至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应用均在IRS系统。三是应用管用实用。建设服务端、数字驾驶舱,已上架浙里办、浙政钉和省数改门户、数字商务。服务端应用页面设计合理,使用便捷,用户好评率100%。

  四、初步成效

  (一)消费者找家政方便、放心。找家政更省心,选择更多元,以首次保洁为例,平均响应时间由线下4天降为线上20分钟;用家政更安心,家政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家政机构、家政员的服务好评率分别提高6%、8%,纠纷投诉率下降15%。

  (二)家政服务员实现就业、增收。无就业人员就业更畅通,临海试点精准识别低收入、失业群体583人,成功转化为家政服务员117人;服务员增收更明显,通过浙里好家政应用,临海保洁服务员月均承接订单量增长32.7%,增收约1500元。

  (三)家政机构运营高效、成本低。家政服务机构招聘员工更高效,招聘周期从原来的10天缩短为2天;“浙里好家政”应用免费入驻,平均运营成本节省15%左右,但是订单量环比增长22%左右,实现零周转招聘、零成本入驻。

  (四)政府管理服务精准、智能。政府对行业的规范管理更精准,新增纳入管理家政机构1583家、家政自由从业人员1.2万多名,安心码有效管理10.7万人,成功风险干预40人次,钻级评定人员10万多人、机构2820家;政府对行业的服务更高效,政策精准推送实现家政机构全覆盖,家政职业培训报名、健康体检预约、社保补贴兑现等服务事项实现“零次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