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书记活动报道集
字号:    [打印]

我市实现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全覆盖

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集中揭牌

作者:李嘉惠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5月06日

  5月5日上午,我市举行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集中揭牌仪式,为17个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集中揭牌,标志着我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现全覆盖,“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

  市委书记吴华丁,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建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章维青,市政协主席张招金出席并共同揭牌。市领导陈荣世、江峰、陈建波、元宇峰、阮顺富出席。仪式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建波宣读有关文件,杜桥镇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镇(街道)是服务群众的最直接主体,过去常常因为缺少执法权而陷入“想管却管不了、想治却治不了”的困境。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后,一大部分权责事项将下放,镇(街道)成为执法主体,过去“多头管”模式将逐步向“集中管”转型升级,执法人员可实行“全科医生式”综合执法,及时对违法行为进行制止,不仅降低了执法成本,还提升了执法效能,真正实现了“一支队伍管全部”。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荣世在仪式上讲话。他说,全市上下要以此次揭牌为契机,加速执法功能从碎片化向一体化转变,更好节约执法资源,提升基层统筹能力和整体执法效能,让基层治理“看得见、管得着、管得好”。要争当改革“冲锋者”。各镇(街道)要整合部门下沉力量和自身执法力量,迅速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创新执法思路、改进执法方式、提升执法能力,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要形成协同“战斗队”。综合行政执法队要突出攥指成拳、高效协同,借助“一支队伍”信息互通机制,将矛盾化解、执法巡查、专业监管有效整合,确保赋权事项落地落实,提升执法效率,加快实现从“物理整合”到“化学反应”。要做好群众“贴心人”。聚焦环境卫生、社会治安、交通拥堵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硬性执法、柔性服务双管齐下,真正做到寓管理于服务中,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打造共同富裕的高品质县域样板贡献执法力量。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按照“试点先行、逐步铺开”的工作思路,在汛桥镇、永丰镇率先启动“一支队伍管执法”试点工作,并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其余17个镇(街道)全面铺开,推进执法事项和配套力量下沉,创新“全域赋权、全员融合、全网统管”基层治理新模式。下阶段,我市将继续在模式创新、机制创新、数字赋能等方面积极探索,全面厘清执法部门职责和边界,优化配置执法职责,动态完善执法目录,建立健全整体智治体系,纵深推进行政执法改革,全力打造“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临海样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