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粥

作者:东城骨伤医院 朱春姿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5月11日

  近十余年来,关于“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粥”的说法在糖尿病教育中甚为流行,理由是米粥(稀饭)比米饭更容易消化吸收,故升血糖更快(即大米粥的血糖生成指数更高)。当然,也有反对的声音,因为检测表明大米饭的血糖生成指数是83.2,而大米粥的血糖生成指数是69.4。对于这两种不同说法,很多患者都纳闷有糖尿病到底可以不可以吃粥?

  平时生活中,同等重量的大米,做成干饭(大米饭)和做成稀饭(大米粥)其消化吸收的速度是不一样的,大米粥消化吸收的速度更快一些,这不但是常识,而且有检测数据支持。由此不难理解,进食大米粥后血糖升高幅度肯定要比大米饭大一些。然而,两者之间的差别到底有多大?因为缺乏客观的衡量标准(血糖生成指数即GI只是相对数值,而且受很多因素的干扰),所以产生了不同的观点。我认为,两者之间的差别还没有大到足以劝诫糖尿病患者拒绝大米粥,只吃大米饭的程度。换言之,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大米粥的。不过要注意,“可以吃”不等于“必须吃”“一定要吃”或“天天吃”。

  为什么大米粥比大米饭更容易消化吸收,故而GI更高呢?这是因为,淀粉由淀粉颗粒组成,大米的淀粉颗粒平均直径5μm,呈六角多面体(白满英、淀粉并不溶于水,加热才能促进它在水中溶解。加热和水的存在使淀粉颗粒膨胀(糊化),从而使包裹它们的包膜破裂,淀粉胶化,加热时间越长,这种作用越彻底,进食后越能广泛与消化液接触而被吸收。另外,稀饭和干饭含水量不同,分别为半流和固体状态,稀饭在胃内停留时间短,进入小肠快,小肠是食物消化吸收的主要场所,所以稀饭比干饭消化吸收快。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