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林旭光:偏毫厘不敢安

作者:杨颖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5月20日
图为林旭光制作新设计的铰刀。 杨 颖摄

  林旭光是浙江高宇液压机电有限公司的刀具钳工。从业30年来,他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以“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用心打磨手中的刀具。

  近日,记者在高宇液压生产车间见到了工作中的林旭光,他正在试验自己新设计的铰刀。原来的整体合金铰刀,转速每分钟500转,一把刀只能完成220个阀体加工,效率低成本高。林旭光尝试着用陶瓷、聚晶金刚石等材质制作铰刀,效果不理想,经过数十次试验后,他想到用立方氮化硼。

  “原来的刀片速度、耐磨性都达不到现在的要求,用立方氮化硼制作的铰刀,转速能达到每分钟2500转,一把铰刀能做1200个左右的阀体,不仅成本降低了,速度和耐磨性还提高了5倍。”林旭光告诉记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进的设备依靠优秀的刀具,能发挥出更大的功效。公司各道工序都要用到刀具。作为车间的后勤保障,林旭光责任重大。

  1992年,林旭光从台州技校钳工专业毕业,随后进入台州学院进修机电一体化。来到高宇液压后,他在工具钳工、装配钳工、刀具钳工等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参与了大量新产品零件的试制,技术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和肯定。

  “林旭光技术精湛,每当车间生产出现异常情况,他总能用专业知识协助车间解决问题,保障生产的顺利进行。”同事王少雄说起林旭光连连称赞。

  工程机械行业对零配件的精度要求非常高,目前林旭光和团队研制的阀孔直线度保证在0.004毫米以内,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设计农机阀时,由于镗孔的精度不够高,金刚铰加工无法达到圆柱度要求。为此,林旭光针对性地设计了组合镗刀,还对刀柄的材料和热处理进行了改进,有效解决了原有难题。现组合镗刀运用在沃德农机和奇瑞农机,年销量达8000台。

  “现在的加工要求越来越高,产品不但要质量好,还要生产速度快。我们准备引用新的材料和加工刀片进行高速加工,希望能达到更高的精度,努力为工程机械行业画上完美一笔。”林旭光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