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师心向阳 身漾微光

作者:李萍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5月31日

     图为蒋薇正为学生讲解作业错题。 李萍娟摄

  有人说,教师是一道微光,住在学生心里,带去光明和温暖的力量。蒋薇就是教师队伍中的一缕微光,从教10年,她用爱与梦想诠释这份职业的责任和担当。 

  在临海师范附属小学,扎着马尾辫的蒋薇总是精神抖擞、笑脸盈盈。2012年,毕业于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英语专业的她,以全市教师编制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临师附小。“我希望我的每个学生都能学有所获,让师生彼此的遇见成为生命中美好的记忆。” 这是蒋薇从教后对自己和学生的期许。 

  90后的蒋薇,朴实外表下裹藏着的是一颗炙热的教育初心。 

  初到学校执教,非师范专业毕业的蒋薇,因为缺少实践经验,就从零开始学习。从教材到学生再到教学,平时一有空,她就到其他班级和学校“偷师”,攒下多本厚厚的听课笔记;用心揣摩和实践各种上课技能,写下丰富的教后笔记……渐渐地,她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让孩子们能身临其境,快速掌握课本上的知识。同时不拘泥于课本,让学生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她说。

  在蒋薇的课堂上,学生是主体,老师如同导演,引导学生自主探索知识、学习新知,让学生学得开心,学得透彻,使英文不再枯燥难懂。如今作为4个班级的英语老师兼带班班主任,蒋薇直言“三份辛苦七分幸福”。为了实现繁忙课务和琐碎班务的平衡,蒋薇一边订阅多种报刊,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班级管理经验,一边请教经验足的老班主任,在理论和实践中提炼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和班级管理办法。 

  “亦师亦友,润物无声。”从教以来,相比于“蒋老师”这个称呼,蒋薇班里的孩子们更爱称呼她为“小薇薇”。这一声声“小薇薇”,正是蒋薇对孩子们的悉心陪伴和关爱的见证。 

  “放手,让学生成为主人。”在班主任工作中,蒋薇摒弃传统的“老母亲”式的班级管理模式,认真倾听孩子们内心深处的想法,充分尊重孩子们的意见,在了解每一个孩子的特点后,民主选出并组建班级的管理小帮手。 

  每次班级活动,蒋薇也只当“幕后导演”,组织、选题、总结全部由学生自主分工合作,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让大家成为活动的主人。校运动会上,她对孩子们赛前鼓舞士气,赛后贴心照顾;校艺术节上,她贴心陪伴给予参演的孩子们练习的精神动力;校团体朗诵比赛,她协助孩子们排出一场精彩的节目;为了孩子们的体育质量抽测能够顺利,她不顾自己的腿疾,在试前最后两周,坚持每天带着孩子们徒步到台州学院附中训练场练习……日复一日,蒋薇的付出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和喜爱——性格内向的孩子,会拉着她说:老师,我想跳个舞给您看;成绩较差的学生给她留纸条:老师,谢谢您上课时给我的鼓励和肯定…… 一路艰辛一路歌。蒋薇所带的班级成为年级段的硬核班级,她本人也荣获“临海市优秀班主任”“临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蒋薇老师不管上课还是课余时间,总是面带微笑,我们都说她是我们学校最幸福的老师。”同事冯玲辉告诉记者,“因为热爱,所以觉得幸福。我想她之所以能够这样,就是怀着一颗热爱教育事业的心。”

  师心向阳,身漾微光。10年如一日,蒋薇在教师的平凡岗位上,坚持着育人的信念。在她看来,不管怎么辛苦,只要看着孩子们一点点长高,成绩一点点进步,心中就会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那也是一种说不出的幸福。她坚信:爱生活、爱学生,是教师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原动力。她愿成为一束光,照亮孩子们的成长之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