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长期坚持补碘很重要

作者:小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6月22日

  碘是什么?它是一种维持人体正常新陈代谢、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微量营养素,对智力发育具有关键作用,因此也被称为“聪明元素”或“智力元素”。

  碘缺乏病,其实就是由于自然环境中的水、土壤缺碘造成植物、粮食中碘含量偏低,导致人体碘摄入不足而产生的一系列损害,是世界上分布最广泛、侵犯人群最多的一种地方病。除了有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汀病两种典型表现外,最主要的危害是影响胎儿脑发育,导致儿童智力和体格发育迟滞或永久性障碍,甚至出现胎儿流产、死产、先天畸形等情况。碘缺乏病初期不易被发现,当成年人碘缺乏形成疾病时,主要的特征是甲状腺增生、肥大,也就是人们俗称的“大脖子病”。

  生活在沿海城市的人,普遍会认为自己摄入碘量过多,更愿意去吃无碘盐,或尽量减少碘的摄入,其实这是不健康的做法。沿海地区居民膳食中的碘,大部分来源于加碘食盐,而生活中常吃的几类海鲜,碘含量其实并不算多。因此,如果沿海居民经常食用无碘盐,人体内的碘摄入量就会低于国际组织和中国推荐摄入量,出现碘缺乏的概率很大。

  以一日三餐为例,一个成年人每天所需的碘元素为150微克,控制每日6克盐左右,就能保证人体内碘含量的正常补充,一旦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

  那么,该如何判断体内是否缺碘?市民可以通过定期体检来确定。我们每天从尿中排出的碘,能反映身体内碘的水平。吃的碘多,尿中的碘就多,吃的碘少,尿中的碘就少。因此,尿碘是判断人体日常碘摄入量的最敏感指标。如果多次验尿发现尿碘不足,就应该及时就医。此外,颈部增粗、甲状腺肿大也可能是缺碘的表现,一些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出现智力低下、生长迟缓的情况,也需进一步查尿碘。

  科学摄入碘盐。既然碘对于人体健康这么重要,那么到底该如何科学补碘?补碘需要长期坚持,碘盐是碘元素的最好载体,安全、经济、有效,同时,也是预防碘缺乏病的最有效措施。

  不过,加碘食盐中的碘化物在潮湿、高温和酸性环境下容易发生化学反应,转变为分子碘挥发损失。对此,建议市民尽量购买合格的小包装碘盐,一次购买的加碘食盐不宜过多,随吃随买,不要长期存放。

  此外,储存食盐时,尽量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炉火的地方;日常炒菜、做汤待快熟、出锅时放盐效果会更好。

  需要注意的是,碘盐也非人人适宜。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疾病的人,要遵循医嘱减少碘盐的食用量。而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对碘的需要量则要明显多于普通人群,需要及时补充适量的碘。

  除了正确、适量地食用碘盐外,日常食物中的紫菜、贝类、海带、干贝等海产品含碘量较高,其中海带含碘量最高,其次为海鱼及海贝类。陆地食品以蛋、奶含碘量较高,其次为肉类,淡水鱼含碘量接近或略低于肉类,植物的含碘量最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