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那些老歌

作者:陈瑶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6月23日

  不知为何,最近,我越来越喜欢听那些熟悉的老歌。

  上班路上,吃饭时,洗菜时,洗澡时,小憩时,我都想听一听老歌。《黄昏》《雪中情》《海阔天空》《刀剑如梦》《走我路》……越听就越想听,越听就越不想回到现实。熟悉的旋律在空气中流动,在心中百转千回,身心投入其中,时光仿佛静止,周遭的一切似乎都不存在了。有些老歌,听了一遍很不过瘾,还一次次单曲重播,只听得柔肠百转热泪盈眶。

  最喜欢的老歌,还是武侠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片头曲和片尾曲了。有时前奏刚出现,我的眼前就有了鲜活的画面感。

  听《雪中情》时,我的眼前不由自主地想起程灵素一袭白衣,在雪地里行走的画面。想起她痴心错付为爱而亡的义无反顾与心甘情愿,忍不住为她心痛惋惜;听《走我路》时,我想起当年《莲花争霸》热播,白玉川、沈冲和小蝶的名字一直是我心中抹不去的记忆。那些刀光剑影、爱恨情仇在罗文的歌声里被唱得淋漓尽致;听《一代女皇》时,听到这句“万丈雄心难为尼”,不由自主地想起电视剧里,潘迎紫扮演的武则天在感业寺出家时遭遇的各种苦难,以及回宫后的狠辣,心中百感交集。

  这些老歌,唱的是江湖,是人生,是生活的千般滋味。纵是虚幻,却有一种让人置身其中、不愿出来的魔力。它们是单调生活的调味剂,是对无趣生活的对抗,是心中热望的栖息地。

  我最初喜欢上音乐,是在读初中时。有一天,表哥送了我一盘磁带,是黄安的专辑。里面有《新鸳鸯蝴蝶梦》《东南西北风》《明明知道相思苦》等。那版磁带里的所有歌曲,被我反反复复地听了上百遍,至今都还会唱。

  我读初三时,电视剧《甘十九妹》风靡小镇。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看。因为学业紧张,母亲却禁止我看这部剧,我就只能偷偷听。于是,那首片尾曲《如果来生还是今世的重复》就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欲罢不能。

  读师范后,我去各大音像店寻找这首片尾曲的磁带,甚至我还拜托初中同学帮我一起找这首歌。但结果很遗憾,一直没能找到。这成了我心中一个放不下的结。

  工作后,电脑开始逐渐普及。我也在工作一年后买了台电脑。当时,同学老郭推荐了我一个叫kugoo的音乐软件。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搜索了一下这首片尾曲,当看到里面有这首歌时,我激动得热泪盈眶,几乎哭出声来。我心心念念的歌,我愿意花上万想买的歌,在Kugoo上居然找到了!我如获至宝,单曲重播了很久很久……

  现在,新生歌手出了一个又一个,各种新歌也不断更迭变幻。可不知为什么,我对新出的歌很少有感觉。反而,我越来越喜欢听老歌了。

  为什么我还是钟爱老歌呢?我想,可能是因为那些老歌里有我已经逝去的青春、光阴与梦想吧!在熟悉的旋律里,在一次次的单曲循环中,一次次的柔肠百转中,一次次的热泪盈眶中,我感觉自己并没有被现实生活所淹没,我依旧敏感而多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