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昔日辉煌古牌坊

作者:郑达根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6月24日

  自唐广文博士郑虔贬台,设馆选民间子弟教之始,又经宋二徐先生致力文教,加之宋室南渡,北人择临海而居等因素,宋、明两代文教繁荣,仕业昌盛。仅明一代,临海就有进士登科136人,乡试中举338人,其中状元一人,会元一人,解元8人。永乐时一科中12举人,嘉靖间一榜登8名进士。出现了一门五进士,一家三巡抚,兄弟同登科,一朝三尚书的空前景况。功名坊和职官坊是古代对科举得中和为官绩显者的一种表彰形式,明代尤盛。临海的古牌坊虽然只反映出其中的一部分,但也足以折射出当时的盛况。是彰显明代文教繁荣昌盛的极佳载体。

  奕世元魁坊在校士馆前,列秦氏一门科举。校士馆,后称道司里,在现人民影剧院、哲商小学一带。坊址在现广文路北边、人民影剧院南端,离原道司大门约5米,临街而建,额书“大功臣”三字,为当时的工部左侍郎严世藩题写,四柱三孔,立柱60cm见方,是临海最高大的。秦氏一门两代五进士,其中一状元,名著当时。分别是秦文、秦礼、秦武、秦鸣夏、秦鸣雷。

  兄弟三进士坊在县治东北后街,为弘治六年(1493)进士、河南参政秦文,十二年(1499)进士、御史秦礼,正德十二年(1517)进士、监察御史秦武立。后街,就是现在的东门后街。坊址在现东门后街14号,四柱三孔两层,离街约5米,面街而建。东立柱在长城宾馆西边围墙根,西立柱在小巷屋灿下,原是空地。

  储宫辅导坊在县治东北后街,为嘉靖十一年(1532)进士、编修秦鸣夏立。据查,东门后街只有兄弟三进士坊和世进士第坊二座,并无此坊,秦鸣夏宅在旧仓头,有多位老人反映,旧仓头有秦状元坊,当是为秦鸣夏立的储宫辅导坊,民间误传为秦状元坊。旧仓头在现文庆街北端,台州学院附属中学校园后,坊址当在此处。

  状元坊在县治东北校士馆前,为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状元秦鸣雷立。校士馆,后称道司里,在现人民影剧院、哲商小学一带。坊址在现广文路,跨街而建。

  尚书大魁宗伯坊在县治东状元坊,为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状元、礼部尚书秦鸣雷立。此处状元坊指街坊名,在州东一里,以宋陈公辅释褐第一而名,宋代在东门街与州营巷之间,即现回浦路与卖糖巷之间,文庆街西边。坊址当在现文庆路口。

  七藩节镇坊在县治前,为明嘉二十三年(1544)进士、总漕大中丞王宗沐立。县治即县衙,旧临海县治在现巾山路公安局、临海中学一带。坊址当在巾山西路。

  安攘茂烈坊在县治东门街,为万历十一年(1583)进士、大同巡抚王士琦立。旧东门街在现回浦路。坊址在回浦路48号门前,跨原东门街而建,四柱三孔。

  大中丞坊在县治东北校士馆前,为万历十四年(1586)进士、福建巡抚王士昌立。校士馆,后称道司里,在现人民影剧院、哲商小学一带。坊址在现广文路,跨街而建。

  文章经国坊在泉井洋,为万历五年(1577)进士、南京鸿胪寺卿王士性立。坊额一面题“德业匡时坊”。

  清白承家坊在县学西,为金氏立。县学在现巾山西路公安局、临海中学一带。坊址当在巾山西路。

  父子四进士坊在县学西,为正德九年(1514)进士,提学副使金贲亨,嘉靖二十九年(1550)进士、工部侍郎金立敬,四川副使金立爱,嘉靖三十二年(1553)进士、兵部郎中金立相立。

  瀛州世选坊在县治东北后街,为弘治十八年(1505)进士、布政蔡潮,嘉靖八年(1529)进士,刑部尚书蔡云程立。据查,蔡云程宅在白云山下百花桥侧,“瀛洲世选坊”当其前,恐旧志有误。百花桥原为宋时钱园内的一座小桥,以诗句“小桥灿百花”而名。钱园在现银通花园、东湖体育场一带。

  宫保尚书坊在县治东北美德坊,为嘉靖八年(1529)进士蔡云程立。美德坊是街坊名,宋时秦鲁国长公主赐第,子太师钱忱共居之。在现北山路台州中学一带。有多人见过原临海农业局门口有蔡状元坊,当是此坊,只是民间误传蔡尚书坊为蔡状元坊。

  三大夫坊在县治西东岙宫前,为明宣德五年(1430)庚戌进士陈员韬,景泰七年(1456)丙子举人、都督府经历陈英,天顺四年(1460)庚辰进士、广东布政陈选立。坊址在现璎珞街32号34号中间,台州医院东门。四柱三孔,临街而建,原是空地。陈英、陈选都是员韬子。

  恭愍坊在县西朝天门外,为天顺四年(1460)进士、广东布政陈选立。

  一脉书香坊在靖越门外,为正德十六年(1521)进士、参政王洙立。

  世沐天恩坊在靖越门外一里江下,为正德十六年(1521)进士、参政王洙立。坊址在现下桥村戏台北门门口。

  秉义全台坊在县治东北百花桥,为明洪武庚午二十三年(1390)进士、赠尚书贺银立。百花桥是宋时钱园内的一座小桥,因诗句“小桥灿百花”而名,在现银通花园、东湖体育场一带。

  二元坊在县治西西墅下,为明永乐六年(1408)戊子解元、七年(1409)己丑会元、江南提学佥事陈璲立。西墅下在现望江门内、古城墙下,巾山西路两侧一带。坊址在现二元巷24号,原称二元坦。

  贯珠双给谏坊为明宣德八年(1433)癸丑进士、通政司参政侯润,弟河南布政使侯臣立。旧志未载所在。

  三魅坊为布政侯臣,明成化十六年(1480)庚子举人侯聘,弘治己酉(1489)举人、鲁府长史侯汾立。旧志未载所在。

  岳伯坊在靖越门里,为张镇立。

  父子进士坊在县西朝天门,为明永乐二十二年(1424)会元叶恩、成化二年(1466)进士叶廷荣立。

  解元坊在县城仓前,为宣德丙午(1426)解元柯维机立。县城仓即太平仓,在原台州师专一带。坊址在台州师专路口,临现广文路,跨巷而建。1953年因这条路要进出汽车,为安全起见而拆毁。

  文魁坊在县治东左营巷,为正统元年(1436)进士、参政陈瑊立。坊址在现赤城路、左营巷口。

  青云坊在县治东小街头巷口,为正统三年(1438)举人、国子博士、翰林检讨侯丕立。小街头在现继光街,原街较短,故名。坊址在回浦路南继光街口。

  集英坊为正统十二年(1447)举人侯简、应壁、陈赞、郑显、沈日新、陈聪、童圯、李让、林凤、夏埙、曹干、卢岩立。旧志未载所在。后郑显考中进士。

  进士坊在县治东白塔桥,为景泰五年(1454)进士,御史周一清立。

  传桂坊在县治南镇宁门内,为景泰五年(1454)进士、广西参政王文立。坊址在现镇宁门内原马殿门口。

  世进士坊在县治东北后街,为宣德五年(1430)进士、给事中王偡,成化十一年(1475)进士、广信知府王瑭,嘉靖五年(1526)进士、御史王宣立。后街即现在东门后街。坊址在东门后街40号,新时代小学门口,面街而建,原是空地。

  天开文运坊在县治东诸天堂,为成化二十三年(1487)进士、佥事蒋颙立。诸天堂在现诸天巷,堂已无存。

  世持风纪坊在县治东门街,为弘治三年(1490)进士、御史戴乾,嘉靖四十年(1561)举人、宁国同知戴兴宾立。东门街在现回浦路。

  百岁坊在县学西,为弘治六年(1493)进士、祭酒周玉立。该坊全称为“周公百岁祭酒坊”。原县学在巾山西路临海中学一带,坊址在巾山西路。抗战时被日本人炸毁,后在原址立碑。

  丹桂联枝坊在县治南腊巷口,为弘治举人陈垣,正德九年(1514)进士、福建参政陈子直立。腊巷口即现在丹桂巷口,现残存一根坊柱底部。

  百岁坊在杨柳巷,为李邦亮立。

  文选坊在县南税务街口,为正德六年(1511)进士、吏部郎中余宽立。

  科第传芳坊在县治东南芝麻园。为正德六年(1511)进士,福建按察叶忠立。

  百龄一品尚书坊在县治东北校士馆前,为仙居应大猷立。

  尚书坊在县治东北校士馆前,为嘉靖十四年(1535)进士、兵部尚书赵大佑立。校士馆,后称道司里,在现人民影剧院、哲商小学一带。以上两坊坊址均在广文路,跨街而建。

  四俊坊在县治南炭行街,为嘉靖四年(1525)举人王宣、余沄、钱楞、李璘立。后王宣考中进士。炭行街是现紫阳街的一段,北起更铺巷口,南止天宁路口。

  解元坊在县治南炭行街,为嘉靖十三年(1534)解元、思恩知府张志淑立。

  宾荐坊在县治东北黄坊桥,为明嘉靖十六年(1537)举人蔡宗尧、吴翰、胡子重、邵良翰、应镳、金立敬、包应麟、王怀愚、叶恒嵩、余世英立。后金立敬、包应麟考中进士。黄坊桥在现紫阳街北段一带,坊址在紫阳街497号前,跨紫阳街而建。

  解元坊在县前,为明嘉靖七年(1528)应天解元许仁卿立。县衙在现巾山西路公安局、临海中学一带。坊址在公安局大门前。

  天官冢宰坊在校士馆前,为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进士、尚书何宽立。校士馆,后称道司里,在现人民影剧院、哲商小学一带。坊址在现广文路,跨街而建。

  天衢五士坊为嘉靖举人侯思古、戴汝愚、王榖、潘鸿一、顾宏潞立。旧志未载所在。后顾宏潞考中进士。

  瀛洲八士坊在县治崇和门内,为嘉靖二十九年(1550)进士、尚书何宽,侍郎金立敬,副使金立爱,知府包应麟,给事中邓栋,佥事吴炳庶,参政顾宏潞,知府孙锐立。

  台州六鳌坊在县治东门,为嘉靖四十三年(1564)举人周凤来、金锡祚、林一焕、何汝哲、戴兴宾、陈大用立。县治东门有二说,一是县城东门,即现崇和门;一是县衙东门,当在现巾山西路、九曲巷一带。

  进士坊在县治镇宁门内,为万历五年(1577)进士、给事中王亮立。

  鸿业初试坊在县治诸天堂,为万历四年(1576)举人蒋承勋、王士琦、秦懋约立。后王士琦考中进士。诸天堂在现诸天巷,堂已无存。

  晋秩清阶坊在县治东北小街头,为万历八年(1580)进士、文选员外郎项复宏立。小街头在现回浦路南继光街,原街很短。坊址在现继光街口。

  群材济美坊在县治前,为万历七年(1578)举人项复宏、应汝稼、王士昌、陈承翁立。后项复宏、王士昌考中进士。县治在现巾山西路公安局、临海中学一带。坊址当在巾山西路。

  明时元凯坊在县治南炭行街,为万历举人王万祚、王立程、钱凤墀、周必超、王熙敬立。后王万祚考中进士。炭行街是现紫阳街的一段,北起更铺巷口,南止天宁路口。据考,此五人中举时间在万历十九年(1590)。

  明时五凤坊在县治东北黄坊桥,为万历十九年(1590)举人吴执御、彭世焕、王如春、章应科、徐子瑜立。黄坊桥在现紫阳街北段一带。坊址在紫阳街463号前。抗战时被日本人炸毁,一截残留坊柱仍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