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掌握夏季血压变化规律

作者:小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6月29日

  高血压是人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类心血管疾病,很多人都以为高血压的发病高峰期主要为秋冬两季,但事实上,夏天尤其是高温天里,对于大部分血压高、心脏不太好的人来说,同样隐藏着一定危险。

  高血压常被称为“无声的杀手”,除了出现部分血压特别高或者急剧增高的情况以外,不少高血压患者在初期是没有感觉的。久而久之,血压升高会对人体的脑部、心血管以及肾功能造成一定的损害,这时候,脑出血、动脉瘤、动脉粥样硬化、心绞痛、心肌梗死等一系列并发症就找上门了。

  很多人通过口服降压药控制血压,一旦长时间疏忽就容易导致血压不稳定,有的人还发生心脑血管等疾病。夏天天气酷热,房间里空调凉,冷饮多,这种频繁由热到冷、由冷到热的环境变化,对心血管患者也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多数患者在夏天血压稍有降低,但有些高龄、动脉粥样硬化的高血压病患者在持续高温时血压不降反升。因此,高血压病患者要掌握夏季高血压降中多变的规律,不能放松对血压的监测。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高血压?健康成年人每年至少测量1-2次血压,当成年人在日常生活中频频出现失眠耳鸣、心慌胸闷、头疼酸胀等症状,一定要及时测量自己的血压,如果连续好几天监测到收缩压超过140mmHg或舒张压超过90mmHg,则有可能是高血压病。

  健康生活方式很重要。很多高血压患者,在治疗上存在一些误区,认为服用几天降压药,血压降到正常就可以不服药了,等血压升高了继续服药,这种方法是错误的。

  停药会导致血压变得不稳定,很容易出现高血压脑病、脑梗死、脑出血、动脉粥样硬化、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等严重并发症。因此,高血压病人血压正常后也要坚持服药,但需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根据血压及重要脏器损害情况调整药物治疗。最好选择长效降压药24小时平稳降,避免一天中血压忽高忽低。

  高血压20%-30%来源于遗传因素,70%-80%来源于不正常的生活方式。一些不良的健康习惯,例如熬夜、抽烟、喝酒、不喜运动等,都是高血压的“幕后推手”。

  由于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一旦发生就要终身管理,患者除了就诊时与医生有短暂的交流,大部分时间需要进行自我血压监测管理。对此,已经确诊的高血压患者,应该立即启动并长期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干预,少吃盐、戒烟酒,多运动、放轻松。同时,可以根据医生的医嘱选择药物、调整服药剂量和服药时间。

  现在已正式入夏。这个季节,高血压病人要提高警惕,注意控制血压,调整好自己的生活起居和精神情绪。洗澡不要贪凉,以免刺激血管收缩,造成血压波动。除了调整生活方式,还要记得定期体检。高血压患者调整治疗期间,一天最好测量4次血压,时间点为三餐饭前和晚上睡觉前。同时,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注意控制体重,平时多做有氧运动,如游泳、骑车、慢跑和跳广场舞等,保持规律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心态,是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的最有效方法。只有在衣、食、住、行方面做得更科学、更合理,稳定血压,高血压患者才能平稳地度过这个炎炎夏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