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合欢花开

作者:项玉英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春天里,办公室窗外的两棵合欢树又长出了绿色的羽状复叶,枝繁叶茂像两个大太阳伞撑在那里,撑出了两大片树荫,大中午我去食堂吃饭时,都喜欢在合欢树荫下走。每次经过树下,我都要看一眼合欢树,墨绿的树叶,镰刀状圆形。早上的树叶展开,朝气蓬勃,傍晚叶子开始卷起来,像被触碰了的含羞草叶子,羞答答耷拉着。

  这两棵合欢树不知道是啥时候种的,我开始注意到它们是母亲去世那年。那年4月母亲生病住院,平时是姐姐哥哥们在轮流照顾,周末我去老家陪伴母亲。在上班空隙,我想念母亲时就站起到窗边看看外面的风景。我看到了辽阔的天空、绵延的青山和这两棵高大的合欢树。我特别注意了合欢树长叶、开花、结果等过程,观看了它们不同时节的风姿,它们承载了我好多尘世的忧伤。观照植物的生长,也是治愈心灵的一种很好方式。

  立夏后,合欢树开始长出很多黄绿色的花苞。一天晚饭后,我从合欢树下经过,冷不丁看到合欢树上开出了几朵粉红色的花,不禁心生欢喜。合欢花序呈头状,萼及花瓣均为黄绿色,五裂,花丝上部为红色或粉红色丝状,簇结成球,远看合欢花是粉色的。一朵花开了、谢了,另一朵又开起来,慢慢合欢花越开越旺,满树的红花绿叶,生机勃勃。可想起母亲在老家渐行衰弱,我就无比悲伤。一阵风起,合欢树叶发出沙沙的响声,像是在对我说“生死轮回是自然规律,悲伤无用”。

  母亲4月生病,开始是住在镇上医院,我们觉得母亲近90高龄,不想让她遭受做胃肠镜检查的苦痛,就保守治疗。儿子小嵩在武汉读书,我早跟他约好五一去武汉。但母亲住院我还去吗,姐姐哥哥们说:“你去吧,妈这里有我们。”我犹豫了几天,最后还是去了武汉。在儿子和母亲之间我的情感天平还是偏向儿子。可是在我和嵩之间,母亲却偏爱我。我还记得我坐月子时母亲的嘱咐:“你不能惯着这小不点,一哭就抱。你现在不能使力,月子里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

  我从武汉回来时,母亲已经被转到市中心医院一周多了,觉得康复无望,我们就决定接母亲回家休养。车到村路口,我们扶着母亲下车,姐姐牵起母亲的手要扶着她走,但是,虚弱的母亲却甩开了姐姐的手,说要自己独立行走。她说:“别扶着,这样邻居们看到不好看呀。”

  我常回想起那日的情景,没想到母亲还是这样要强,那日看着她昂首挺胸走路的姿势,我无比感动又极度伤心。她还是那样地热爱生命,那么地留恋这个世界。我多么想让她再多活几年,可又是那样的无能为力。

  6月,楼下的合欢花开得非常茂盛,层层叠叠的枝叶上缀满了火红的花,红红火火。小鸟在枝条上跳来跳去,时而低头啄食,时而昂头张望;蝴蝶在花间飞舞,感觉两棵树上的小精灵们都是那样火热地生活着,它们的世界好热闹。

  尽管我们细心照料,但母亲的身体还是日渐衰弱。我每周末去,都明显地看出她比上一周消瘦多了。7月,合欢花新开的少谢的多,粉红色的花朵随风飘落,我每次经过树下时都会看到一地的红花。

  9月,天气开始转凉。一天下午,我正看着合欢树上稀疏的几朵花透出的点点红晕,姐姐打来电话,说母亲可能快要走了,让我赶紧回老家去。那日我匆匆赶到老家,见母亲已经被搬到一楼的木床上,安然地躺在那里,不像快要走的人。转天,我又回来上班。9日,楼下的合欢花差不多掉光了,母亲终于走了。那个过程很漫长很艰难,我深切体会到:死亡是个很漫长难熬的过程。

  母亲走了后,春天里合欢树长出幼芽和新叶,夏天一到又开出满树的红花。有时,我傻傻地想要是母亲也像合欢花那样每年都会回到人间来,多好。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草木凋零了,还会重新发芽,可人生没有回头路。

  夏天合欢树枝繁叶茂,给我们遮荫。傍晚一阵风起,合欢树枝条摇动,好像在对人们点头致意。透过那些晃动的树影儿,我恍惚看到母亲的音容笑貌。

  秋天,合欢树的叶子变黄了,风一吹,落叶像一只只黄色的蝴蝶翩翩起舞。冬天,北风呼啦啦地刮着,合欢树依然屹立着,光秃秃的枝干挂着几个黄褐色扁豆样的果子。

  四时,我看到合欢树都会怀念母亲,风吹动着树叶沙沙响,像是母亲的呢喃:你饭吃了吗?你衣服穿暖了吗?你开心吗?或许母亲从未离开过,她一直活在我的心灵里,依然陪伴着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