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张雪:第二故乡的“梅”好生活

作者:孙海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7月01日
图为张雪正在采摘杨梅。 孙海康摄

  编者按: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我市是多民族融合的古城新市,各民族妇女在各自岗位上用智慧和勤劳书写创业故事,展现巾帼风彩。本报今起推出《“石榴红”创业致富故事会》,将目光聚焦生活在我市的各民族妇女,呈现她们在第二故乡生活创业的精彩故事。

  “山中户户作梅忙,火齐骊珠入帝乡。”6月22日,正是杨梅上市的高峰期。白水洋镇漫山遍野的杨梅树枝头挂满了累累硕果,茂盛的枝叶间忙碌着勤劳的采梅人。这其中就有新垟岙村村民张雪的身影。“今年雨水多,杨梅产量低,价格高,销售期短,必须得抓紧时间采摘。”张雪说。

  张雪是来自贵州的穿青人(这是一个区别于五十六个民族之外的族群,主要分布于贵州西北部,人数在70万左右),目前是白水洋镇石榴红妇联的一位执委,今年是她在白水洋镇生活的第18个年头。虽然长着一张娃娃脸,但性格爽朗、行事干练的她,已是当地一名杨梅种植的行家里手,那明媚酸甜的紫红果子俨然成为张雪生命中的重要一部分。

  来到临海,爱上这片土地

  1984年出生的张雪有两个哥哥和两个姐姐,老家经济落后,一家人生活拮据。张雪初中毕业后就远赴宁波的一家餐馆打工,在那里认识了做蔬菜批发生意的王政伟。两个年轻人互生情愫,开始交往。随着第一个孩子的出生,照顾不过来的夫妻俩便回到王政伟的老家——白水洋镇新垟岙村。

  白水洋镇是农业大镇,尤其是杨梅声名远扬,家家户户都有种植。王政伟家也种了五六十棵,张雪就一边持家带娃,一边跟着丈夫料理杨梅树。

  这种水果,张雪老家也有,不过都是山上的野杨梅,味道酸个头小,嘴馋的孩子都不爱吃,任它们在山上自生自灭。而在白水洋镇,张雪惊奇地发现:村民们对杨梅树就像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一年到头精心照料,细心呵护。张雪跟着丈夫学习杨梅树的管理,一年下来,不起眼的杨梅树竟然有七八万元的收入。这在她老家,是想都不敢想的事。虽然那里的人们也很勤劳,每天早出晚归地劳作,可是那片土地远没有这里种植杨梅的土地那样回馈得慷慨。

  从那时起,张雪便深深地爱上了临海这片土地,爱上了给大家带来致富希望的杨梅果。

  情系杨梅,越种越有奔头

  “别看杨梅挂果就那么几天,可是收成多少却离不开种植技术和全年的管理。”接触杨梅没多久,张雪就知晓了杨梅优质高产的“秘诀”。

  丈夫是杨梅的种植能手,一开始,张雪向他学习如何剪枝、施肥、用药等方法。丈夫见自己的“土经验”被“榨”得差不多了,就让她去书上学。张雪于是买了杨梅种植的书细细研究,重点的知识画上圈用到实践中。如今,互联网又为她的学习提供了一条更便捷的途径,她经常上抖音、百度等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慢慢地,她摸索出了种好杨梅的“门道”,家里的杨梅树被她打理得郁郁葱葱,挂果累累,客商好评如潮。

  随着孩子一个个出生,家里的经济负担日益加重。2020年,张雪和丈夫咬咬牙承包了600株杨梅树,从此开始在更广阔的天地里奋斗。

  从60株到600株,从自家的“小打小闹”到连片的规模种植,张雪和丈夫付出的精力和汗水也成十几倍地增长。为了让杨梅树结出优质果实,夫妻俩手把手教小工正确剪枝、疏果;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是个技术活,他们不放心别人,都自己来;杨梅采摘期在每年的梅雨季,他们冒着高温酷暑,在杨梅枝间敏捷地辗转腾挪,看似轻松的动作却是常年跟杨梅树打交道练就的一身硬本领;夏天的暴雨往往不期而至,在杨梅山上劳作的他们经常被淋得浑身湿透……一颗颗小小的杨梅,承载的诸多辛苦只有他们自己能深切地体会到。

  张雪坦言,农业没有捷径可走,虽然辛苦,但自己对白水洋杨梅的信心从来没有改变过,是它让这方土地的人们生活得越来越有奔头。

  第二故乡,开启“梅”好生活

  作为一名外来媳妇,如今的张雪能说一口顺溜的白水洋方言。18年来,她和家人生活融洽,和左邻右舍相处和睦,她用自己的勤奋、实干、好学和热心,换来家人与乡里乡亲的肯定与赞扬。“他们都是我在临海的亲人,平时待我都很好。”在张雪看来,白水洋已是自己的故乡,自己已融入这方水土间。

  依靠杨梅,张雪夫妇的致富路越走越宽,与此同时,她还把老家的姐姐、姐夫们也叫过来。农闲时,介绍他们在当地企业打工;农忙时,让他们来杨梅山一起打理。

  “我们老家务工挣得少,但在这里,只要你肯干,就可以挣得多。”张雪盘算着,等姐姐、姐夫们掌握了杨梅的种植技术,也让他们承包杨梅树一起致富。

  由于今年杨梅采摘季雨水过多,影响了产量和品质,因此在谈及未来时,张雪多了一份打算:“眼下我们种植杨梅都是看天吃饭,大棚杨梅则能改变这一状况,让品质和产量都有保证。我们打算经济宽裕一些了,建设大棚杨梅设施,让杨梅每年都有好收成。”对临海这片土地的慷慨回馈,张雪言辞间充满了感激,也坚定了在农业这条路上甩开臂膀好好干的决心和信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