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关节镜手术

作者:东城骨伤医院 蔡智撑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7月06日

  关节镜可用于检查关节腔内各种病变,对关节内各种组织结构的状况进行详细评估及记录。同时,还可获取关节液或病变组织,在关节镜监视下进行活检取病理组织,进一步行实验室检查和病理检查。关节镜可对病灶进行直视下观察和探查,并具有一定的放大作用,还可行动态观察,具有不可替代的优点,因此对于经过临床体检及各种辅助检查,长期不能明确病因的患者仍有应用价值。治疗作用除了对多种运动损伤具有治疗作用之外,关节镜技术在关节炎外科治疗中也可大显身手,发挥重要的作用。

  关节镜手术也称为钥匙孔手术和微创手术,是现代外科学的重大进展,也是未来科学的发展,与传统开放手术相比具有以下优点:

  一、诊断更明确,手术更精细,手术效果较传统切开手术明显好。

  二、切口小不感染、皮肤瘢痕极小,符合美观的要求。

  三、手术创伤小,手术安全性高,可重复手术,不影响关节以后做其它手术。

  四、一次关节镜术可同时治疗多种疾病,如膝关节手术可同时进行关节清理术、滑膜皱壁切除术等。

  五、组织损伤少,术后恢复快,通常第二天就可以行走和生活自理。

  六、住院时间短,平均两到四天,也可在24小时内出院。

  七、适应症宽,它适用于关节内的各种各样病变。禁忌症少,如身体条件差不能行常规手术,但不一定禁忌关节镜手术。

  关节镜手术可治疗关节内各种炎症.如骨性关节炎滑膜炎、创伤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结核性关节炎、化脓性关节炎,剥脱性骨软骨炎等,以及滑膜软骨瘤病;髌骨软化症;骨赘(骨刺),游离体,滑膜皱壁,关节紊乱症,半月板损伤,关节囊粘连,以及各种关节内骨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