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南山有花草

作者:金海燕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7月07日

  南山,这样的名字,很容易让人想到陶渊明。陶渊明有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南山,仿佛一种美好的田园想像。古往今来,有多少退隐江湖的贤士,在躬耕自足的生活里引人追慕。那闲适自由的田园生活,泛起人们内心的涟漪,更引发不少脱离自然的现代人的向往。

  近年来,诸如李子柒一类的“田园网红”火遍全球,这其中固然有资本的参与和运作,但其背后也体现出现代人内心对“诗与远方”的渴望,对淳朴的乡村生活的回归。

  在台州,叫南山的村子很多,大抵是因为村南有山吧。杜桥,也有一个南山村,离外婆家毛竹下不远的。也许母亲年轻时还在南山上斫过柴,我没有向她求证过,但我更愿意以此想到陶渊明,这种诗意的想像仿佛能够冲淡过去那些艰难岁月里农人劳作的艰辛。

  初次与南山村的邂逅是一年前的春天。那是正月里,我陪母亲去拜佛,去的是三门长大山。车停在山下,爬过十八弯的陡峻山路,体力消耗很大。不过母亲很满足,去那是多年前的心愿。待到回程之时,车过小芝,母亲想到去摘春日里最鲜美的菜蔬——红花草。

  红花草就是紫云英,还有人称之为苜蓿,只是在杜桥,我们俗语里就叫它花草。红花草大多长在潮湿的环境里,在农田里较为多见。它开紫红色的花朵,叶片先是嫩绿,而后也会转为紫红色。

  正月里新萌发的红花草,在水里洗过择净,更显翠绿欲滴,砧板上草茎齐平,在一种秩序中将它切段。锅中炒年内新制的水糕,配上油锅里炸过的瘦肉,最后炒下花草。红花草在翻炒中吸取油的温度,草茎慢慢变软,进而不断与年糕纠缠,直至缠绕黏连。在锅中猪油的加持下,花草糕色泽诱人。

  当一盆香喷喷、鲜嫩嫩、糯叽叽的花草糕呈现在你的面前,花草的清香与瘦肉的嚼劲、年糕的软糯搭配,这是一种多么完美的结合。可以说,花草糕是最为可口的一道春日盛宴了。那次从三门一路回杜桥,几番打听,才知南山村的田里还有野出的,成为远近寻草者的宠儿。进了村,到田野里,当柔和的春风拂过脸颊,一种兴奋与喜悦慢慢在心间弥散开来。有远近的村民带小板凳,坐着开始挖新长出的鼠曲草。当然大片的农田里,更有大量疯长的红花草,果然是不负期望的啊!于是,我和母亲两人,在春日的田野里,如获至宝一般欣然采撷。

  今年又突然挂念起南山这个长花草的小村庄。我又驾车带母亲一起前去。

  令人惊喜的是,今年,草虽然还小,但田垄之间的小水塘夹沟里、田里收割后的稻秆边,都长满了生机无限的红花草。田野里,农人有的在挥锄种下雪里蕻,有的只是蹙着眉头,呆坐在田垄上,望着静穆的远山,默默发呆。我不知道,他的沉默与呆滞里蕴含着什么,是不息劳作的疲乏不堪,是对生活的沉重思考,还是对人生的哀婉叹息?大地和远山,亦只能以沉默回应,叫我不能打扰。

  母亲和我在田里蹲下来,又开始精细化地摘草。草叶嫩绿嫩绿的,手指尖探到草茎,能感受到田野土壤里的那种潮润。母亲教我,要选那些草茎相对粗一些的红花草摘取,但如果开过花了,那株便又老了。视觉在草与草之间游走,快速选择可以下手的优质草,指间便在那种柔软的触感中,轻轻摘下鲜嫩欲滴的红花草,草茎折断的轻微声响随着春风渐渐消散。

  顾城说,“太阳是明亮的,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年年,当春风拂过大地的时候,希望南山的红花草,带着我们的期待与希望,仍是蓬勃生长。在阳光下,我们蹲在田里,摘摘红花草,就十分美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