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向阳花开

作者:张辉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7月14日

  盛夏到来,临海江滨公园的向日葵开成了海。

  那一大片一大片葵花,黄灿灿,金烁烁,引得彩蝶飞舞,蜜蜂嗡鸣。

  游人如织。赏花的,拍照的,玩耍的,纳凉的,从早到晚,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我从小就喜欢向日葵。记得第一节美术课,画的就是向日葵。要是在花芯里点缀上笑眯眯的眼睛和嘟嘟小嘴,自己看着都会笑出声来。向日葵的籽,就是人们常吃的“瓜子”,香喷喷的,食而不厌。在过去那些不富裕的日子里,我们兄弟姐妹特别喜欢在空地上种向日葵,待成熟了,又一起炒葵花籽儿吃,平添了许多乐趣。可以说,是向日葵伴随了我们美好的童年。

  后来,知道向日葵也叫向阳花,它的花语是忠诚和爱慕。因为它爱慕太阳,一直追随太阳生长,始终坚持初心,不被外界因素所干扰,勇敢坚定地追求自己的幸福。这种表现,连希腊神话也赋予它一个动人的传说。由于它的唯美秉性,还被俄罗斯、玻利维亚、秘鲁等国选为国花。

  我对向日葵的喜爱,从小到大,一如既往。记得第一次见到大面积的向日葵,是2007年与朋友东北自驾游那会儿。车子驰骋在广袤无垠的黑土地上,总能看见金灿灿的向日葵挤挤挨挨,一片又一片,那种壮观,那样美丽,令人震撼。朋友来自大庆,他不无自豪地告诉我们,向日葵浑身是宝,既可食用、制药,还是工业用的原材料,在黑土地特别适合种植,因此他们东北成了向日葵主产地。那时,我们一路走一路游,每当有可以落脚拍照的地方,朋友就会停下车,让我们几位来自江南的女士与向日葵来一个亲密接触,使我过足了与向日葵合照的瘾。

  我挚爱向日葵,被我的画家同学张立新知道了,在我装修新房时,她郑重地送来一幅仿梵高的油画作品——向日葵,我好欢喜,很珍惜。我把它挂在过道醒目处,让它时时刻刻陪伴和装点着我快乐的生活。我每天与它笑脸相迎,心中积淀着向阳的力量。

  我以前总是困惑:梵高的代表作为什么会是结构并不复杂的向阳花?直到我置身向日葵的海洋,被那一朵朵向阳花簇拥着,浑身充满欢喜和快乐的时候,我才来了那么一点点灵感,理解了梵高的心情:怀着感激之心对待家人,怀着善良之心对待他人,怀着坦诚之心对待朋友,怀着赤诚之心对待工作,怀着感恩之心对待生活,怀着一颗欣赏之心对待艺术,宛若眼前那灿若花开的向日葵。呵呵,与艺术奇才有所同感,我心怡然。

  最近,我又爱上了毛线编织的闲暇之乐。半年里,我钩了很多花卉,如向日葵、康乃馨、郁金香、泡芙花、玫瑰花等等。朋友们评论说,这些绒线花栩栩如生,逼真可爱。可我心里明白,在这些花卉中,我钩得最好的当属向日葵,不论是形似还是神似,它都是首屈一指。因为我最先学的是它,心中挚爱的也是它。

  向日葵,根植在我的心灵深处。它爱得深沉,对信念忠诚,气质高雅,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向日葵一样的女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