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支气管中哪些异物最常见?

作者:小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7月27日

  气管、支气管异物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偶见于成年人,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两类。内源性异物:呼吸道内有伪膜、干痂、干酪样坏死物等堵塞。外源性异物:指经口误吸外界物质进入气管、支气管而致。①植物性异物如花生、瓜子、豆类等,可因小儿牙齿发育不完善,不能将其嚼碎,于啼哭和嬉笑后引起咽的防御反射不健全而将异物吸入气管。②动物性异物如鱼刺、骨片等在进食时谈笑引起呛咳而误入气道。③金属类异物,如铁钉、硬币等含在口中,于谈笑、啼哭、跌倒时吸入气管。④化学制品如松动的假牙,在病人全麻或深昏迷时,由于护理不当可吸入气管。

  生活中,鱼刺卡在喉咙或食道的事时有发生,因为有痛感,大家也会及时处理。但异物在患者自己不知道的情况下误入支气管,因为表现出来的症状多为咳嗽,没有特殊性,就容易被忽视或漏诊。

  “支气管异物的患者老人和儿童最常见。老人吞咽功能减弱,或者卧床吃喝,可能被食物、水呛到,而且老人气道受刺激后反应偏弱,咳嗽的力量不一定能咳出异物,所以常在出现肺部炎症后才被发现。儿童是吃东西时笑闹导致误吸,不过儿童一般反应强烈,救治比较及时。

  支气管是气管的分支,分为左、右主支气管,形似根须。由于右主支气管下行较陡直,所以临床上误入气管的细小异物大多进入右主支气管。

  主支气管(1级)直径约为1厘米,每深入一个分支,直径就缩小一圈。患者最初感觉咽部有异物,当时鱼刺可能就卡在咽部,后来随着吞咽和咳嗽,鱼刺松动下落,一路跌跌撞撞,最后“定居”在5级支气管(直径约为5毫米)。

  大的异物完全卡住主支气管会造成严重的呼吸困难,这种情况比较少,救治也会比较及时。一般异物卡在2至3级支气管,不会造成窒息,但气道受刺激会引起咳嗽。部分尖锐异物刺激支气管粘膜引起阻塞性肺炎,患者出现反复咳嗽咳痰甚至发烧等阻塞性肺炎症状。吃东西时出现反复呛咳,要视情况及时就诊,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长时间咳嗽,要注意排查气管或支气管异物。

  支气管异物越早取伤害越小。鸡鸭骨头、鱼刺、花生、糖果等细小或外表光滑的小东西都是支气管的“常客”。不要以为吃其他东西就安全了,有人吃开心果时,误吸果壳,半年后才发现取出来。也有人吃杨梅时不小心呛到,杨梅嵌在支气管。

  异物进入支气管后,短时间内不会引起周围组织增生,加上外形清晰,方便医生判断和取出。但如果时间久了,就会在局部形成肉芽组织增生及阻塞性肺炎,给取出增加难度。

  在支气管异物患者中,卡得最久的有半年多,此时异物完全被肉芽组织包裹,很难分辨是什么东西,CT影像看起来像肿瘤,给患者造成的心理压力会比较大。治疗时用的是超细支气管镜,外径4毫米,能深入到七八级支气管,方便取出细小支气管内的异物。但是,如果肉芽组织包绕太紧,或者异物插入支气管壁比较深甚至可能已插入支气管旁伴行的血管,取出时风险就很大,有可能引起大出血,需要在全麻下进行支气管镜下介入手术。

  专家提醒,支气管异物处理比较复杂,最好能做好预防,吃喝时注意细嚼慢咽,不要追逐、说笑,避免呛咳。万一意外吸入食物,及时就诊,及时取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