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放射科检查室 夏天为何冷得像冰窖

作者:市二医院放射科 许浩骏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7月27日

  夏天做过磁共振检查的患者,想必都对设备机房的“寒冷”印象深刻:顶着高温来到医院检查的患者一个个汗流浃背,但当磁共振检查室大门缓慢打开,一股寒气扑面而来,使得站在门口的人不禁打个寒战,哈出一口白气,这是夏天发生在放射科检查室门口的日常。

  检查中,很多患者即使裹着磁共振检查室准备的被子,却还是在检查床上“瑟瑟发抖”……甚或因为哆嗦带来了运行伪影,而不得不延长扫描时间。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高温天原本贪凉的患者却在放射科检查室检查时觉得冷?

  怪就怪放射科检查室里的设备太“娇气”了。因为放射科的X线、CT和磁共振设备在正常运转时有规定工作环境温度、湿度。一般而言,这些设备的工作环境温度是20℃至22℃,湿度是40℃至70%。如果环境不适宜,这些“娇气”的设备可能分分钟就会“罢工”。

  如果设备运行中,只是X线设备单纯的球管过热,那么只需等待一会儿就能恢复正常,但如果是其他元件因散热不良发生损坏,那就只能停工检修,有时甚至要花上好几周的时间。这样就会严重影响医疗运行,给患者和工作人员都带来更多不便。

  此外,这些设备的工作强度增加时,设备自身温度还会增加。现在国内大部分医院,设备往往是连轴转,使用强度非常高,单位时间内产生的热量更多,导致检查设备更容易发生散热不良。

  因此,对于放射科检查室来说,机房的环境管理至关重要。医院在机房内都会放置温度计和湿度计,方便技术员观察、记录机房环境,一旦出现问题可以及时处理,避免设备损坏,影响患者进行检查。

  那么,有什么办法能让患者在检查过程中不那么冷呢?在医院进行这些检查,特别是耗时比较长的磁共振检查时,建议患者最好自备一些稍厚一点的衣物,以应对检查室内20℃左右的室温。另外,检查室内也常规备有被子,根据患者的需要,技术人员会用被子为患者在检查时保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