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从《大山的女儿》看年轻干部应该怎么做

作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7月28日

  近日,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黄文秀为原型而创作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在央视播出,收视率一路走高,在豆瓣开分达9.1分,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该剧讲述了黄文秀在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到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感人事迹。当代的年轻干部,要以黄文秀为榜样,争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坚定理想信念,诠释为民初心。黄文秀在入党申请书里写道:“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年轻干部要向黄文秀学习,筑牢信念之基,自觉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时刻不忘“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真正把实现自我人生价值与国家和人民利益紧密联系。

  扎根基层一线,锻造过硬本领。“很多人从农村走了出去就不想再回去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黄文秀曾这样对同学说。到了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岗位,一些村民见到这位讲普通话的年轻姑娘,并不愿意积极配合。在请教有驻村经验的同事和村里的老支书后,她迅速调整工作方法,手绘百坭村“民情地图”,努力学习当地方言,认真记录村民“急难愁盼”……很快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如今,基层的发展正需要大批年轻干部的加入,将个人的理想与抱负在基层的天地中施展。

  敢于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为了脱贫攻坚事业,黄文秀同志舍小家、顾大家,尽管父母长期患病,家境困难,却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短短一年多时间,她从“扶贫新手”转变成群众最信赖的人,面对脱贫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她没有退缩,一次一次向贫困户家里跑,帮他们干农活,带领群众摸索并发展了适合本村的产业,组织建立了电商服务站……带领百坭村88户418人脱贫,实现村集体经济项目增收翻倍。年轻干部要跟黄文秀一样,敢担当、真担当,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临海市杜桥镇林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