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拒绝躺平,奋发进取

作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7月28日

  习近平总书记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年轻干部躺平,不仅对阻滞了事业的发展,更不利于个人的成长进步。

  一是躺平的根源在于思想,必须在思想深处剔除躺平的病根。躺身首先就是一个思想认识的问题,是一种致命的“慢性病”。有的党员干部不想担当、不愿作为,只想混日子;有的觉得提拔无望、不想折腾,只想原地不动,既不干事,也不惹事;有的面对矛盾不敢上,遇到问题绕着,抱着“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如果任由这种心态发展蔓延,必将导致不正之风滋长,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也必将大打折扣。要讲党性、敢斗争,对人对事要有一股正气,不能做老好人,不能搞一团和气,对于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绝不能含含糊糊,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对于歪风邪气、不良现象要敢于斗争,对于那些小道消息、不实言论、花边新闻要敢于纠正制止。要有斗争精神,成功从来就不是轻而易举就能达到的。我们要实现既定的目标,在前进的路上必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如果没有斗争精神,遇到难事绕道走,遇到困难就闪躲,不主动迎难而上想办法,不创新推动出新招,我们的事业必然会停滞不前,完成目标和任务只能成为水中月、镜中花。

  二是躺平的表现在于惰性,必须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建设的主体力量。现在党和国家花了这么多精力来培养我们、塑造我们,我们一定要知恩感恩,努力奋斗,不辜负组织的培养、领导的信任、群众的期望。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意识,牢记初心使命,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坚持拜人民为师,放下架子、扑下身子,问需、问政、问计于民,从基层群众身上汲取智慧营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利于解决群众的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要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自觉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树立正确的地位观,立足做大事而非做大官,看淡个人得失,培养健康情趣,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始终行得端、走得正。

  三是躺平的现象源于实践,必须在实践中奋斗有为担当尽职。思想认识解决了,接下来就是要在工作实践中表现出来。要坚决杜绝躺平,立起担当的样子。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躺平”的背面就是实干和担当。我们要做到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把有限的精力投身到无限的事业中去。任何事业无论大小,无一不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才能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用担当作为践行当初入党的铮铮誓言。要有“水滴石穿”的韧劲,不放弃、不慢悠,认准一个目标,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奋斗下去,就要像愚公移山里的愚公,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任接着一任干,对热点难点问题,一个一个去研究,一条一条去解决,一项一项去攻坚,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坚决克服只想保“位子”、不去挑“担子”,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错误思想和行为。对待本职工作务求亲力亲为,对待问题矛盾敢于较真碰硬,对重要工作事项一定要亲自抓、抓到底,不见成效誓不罢休。

  (临海市东塍镇林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