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太热啦!连蚊子都活不下去了 数量减少39%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时间:2022年07月29日

近日,#今年的蚊子好像少了#这个话题登上热搜第一,引来网友热议,还有各种关于蚊子的科普知识应运而生。

台州的蚊子有没有变少?昨天,记者从台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从全市整体监测数据来看,今年6-7月的蚊子数量比去年降低了39%,7月城镇居民区的蚊子数量比6月份少了16%。

今夏蚊子比去年少

在台州的你,觉得今年夏天的蚊子少了吗?

不少市民表示,今年入夏以来,“体感”的蚊子变少了。“很少被蚊子咬,身上也没几个蚊子包。”“提前准备好的花露水和电蚊香也用得少了。”

蚊子有多少,怎么知道?记者了解到,每年4月到11月,台州各县(市、区)疾控中心每个月会在城镇居民区、公园、医院、民房、牲畜棚等环境放置诱蚊灯来监测蚊密度。

“蚊密度是反映蚊子数量多少的一个指标。从城镇居民区的监测数据看,今年7月的蚊密度为7.4只/(灯·夜),6月为8.7只/(灯·夜),下降约16%。”台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赵怡双医师说,从整体监测数据来看,今年6-7月蚊密度与去年同期相比,约降低了39%。由此可见,今年台州夏天的蚊子数量的确比去年减少了。

蚊子为什么少了?

其实,蚊子跟人一样怕热也怕冷,它们最喜欢的温度是25℃-30℃,超过35℃时蚊子的活动能力会大大减弱,到了40℃基本就活不了了。太冷了也不行,不是冬眠就是被冻死了,所以冬天普遍见不到蚊子的身影。

“今年热得早,6月份最高温已接近35℃了,而气温是影响蚊子吸血以及繁殖的重要因素。”赵怡双说,温度太高,大多蚊子都会躲起来,因为它们在高温天吸血欲望会降低,“不出来吸血,自然感觉蚊子少了。”

入夏以来,台州室外温度不断升高,地面温度更高,7月气温基本都在35℃以上,多地最高气温高达40℃以上,甚至出现过历史同期最高值。在这样的高温环境下,蚊虫的活力会大大降低。

“蚊子变少,还有一个原因,是这两个月以来的雨水较少。”赵怡双说,湿度对蚊子的存活影响也很大,一般合适的湿度是60%-70%,湿度低于40%蚊子活力就很差了。

蚊子传宗接代,既需要吸血,也需要积水。赵怡双说,蚊子是一种完全变态昆虫,生活周期分为卵、幼虫、蛹和成虫四个时期,从产卵到成蚊大约需要1-2周时间,而前三个时期都是在积水里面。也就是说,没有积水,蚊子就繁衍不了下一代。

养蚊笼

养了上千只蚊子做实验

今年6月,赵怡双跟同事们又去乡下捉蚊子了。捉蚊子干嘛?带回去,做实验。

他们捉的是蚊子幼虫——孑孓。上哪捉?有积水的坛坛罐罐里。

“我们将孑孓带回实验室,剔除伊蚊幼虫,留下库蚊的幼虫,再饲养待幼虫羽化为成蚊。”赵怡双介绍,因为要活捉,蚊子幼虫更好捉,而这些蚊子繁衍出来的下一代淡色/致倦库蚊幼虫才是真正的实验对象。此前做过白纹伊蚊的实验,库蚊幼虫这一种类还是首次。

在台州,除了白纹伊蚊,最常见的蚊子就是淡色和致倦库蚊了。库蚊外观呈黄棕色,是昼伏夜出的蚊子,一般晚上出动寻找宿主吸血,喜欢在室内活动。而白纹伊蚊正好相反,喜欢在室外活动,一般在白天出现。白纹伊蚊就是我们俗称的花蚊子,身体及腿部有黑白相间的斑条。

听说赵怡双在实验室里养了上千只蚊子做实验,记者也去现场见识了一番。被带回实验室的蚊子,小日子过得颇为滋润,住着空调房,室温在舒适的25-26℃,还有糖水喝。

养蚊子有专门的笼子,每个笼子都挂着“蚊帐”,笼子里面放着一堆浸满糖水的棉花球和一杯水。桌面上还有几个水盆,饲养着不同年龄段的蚊子幼虫。

“用来做实验的蚊子幼虫龄期需要在3龄末至4龄初,而做完整个实验至少需要几千只的幼虫。”赵怡双说,蚊子从卵长成符合实验要求的幼虫少则四五天,最多一周就够了,周期很短,所以养蚊子、做实验的节奏也比较紧张。

在实验室里,还有一个鼠笼,养了5只小白鼠。赵怡双说,因实验需要,得保障蚊子数量,蚊子产卵要吸血,为了保证其顺利繁衍,只能让小白鼠为此“献身”。

蚊子不断进化抗药性

有人说,蚊子最怕的不是蚊香,而是杀虫剂。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种灭蚊药,为何还要做这个实验呢?

赵怡双介绍,蚊子跟人一样,也会产生抗药性。这就相当于一个人感冒了,总吃一种药,身体就产生了抗体,这种药的治疗效果就大不如前了,而往往换一种不常吃的药,反而效果会更加明显。

赵怡双做蚊子实验,就是为了检测不同蚊子对不同药剂的抗药性。此次检测药剂包括氯菊酯、溴氰菊酯、高效氯氰菊酯3种菊酯类药物,还有有机磷类药物双硫磷及氨基甲酸酯类药物残杀威,共5种药剂,都是比较常见的杀虫剂成分。

“这次是第一次做库蚊幼虫的抗药性实验,没有参考数据,且药剂浓度要控制在比较小的范围内,实验难度更大一点。”赵怡双说,为了测试药剂浓度,单预实验就需要消耗上千只蚊子幼虫,然后确定5到7个浓度组。5种药剂,每种都要重复做3次,每次需要20只蚊子幼虫。目前实验还在进行中,按现有数据来看,库蚊幼虫已经对部分药物产生了抗药性。

据悉,此前台州市疾控中心已对白纹伊蚊成蚊和幼虫进行过抗药性实验,结果显示,其成蚊对高效氯氰菊酯、溴氰菊酯、氯菊酯3种菊酯类杀虫剂已经产生抗性,对马拉硫磷为可能抗性,对残杀威、毒死蜱则敏感;幼虫对双硫磷、残杀威的抗性等级为中抗,对高效氯氟氰菊酯的抗性等级为低抗。

也就是说,蚊子越来越不怕杀虫剂了。

因此,每次实验完结,实验结果都将反馈至各大消杀机构,指导大众以更科学、有效的方式防蚊灭蚊。

如何提防蚊子卷土重来?

如何防蚊?居家、外出各有侧重。市民在家注意清理积水,杜绝蚊虫孳生,在外可以提前喷涂驱蚊液,避免光脚穿凉鞋。

赵怡双提醒,8月往往多台风,接下来如果降水量增多,温度下降,外环境适宜蚊虫的生存,蚊密度可能会有所回升。

为防止蚊虫卷土重来,可以提前准备。赵怡双建议,爱养花草的市民,应注意对花盆底托等容易积水的地方,每日进行清除积水,闲置的盆、缸、碗、杯等可以倒置;家中的水养植物应3-5天换一次水,同时注意冲洗植物根部,以防蚊卵或幼虫粘在上面继续繁殖。

另外,小区、庭院、公园内的喷水池、水池等积水不方便清除时,可采取养鱼等方法,吃掉水中的虫卵和幼虫,杜绝蚊虫孳生。

赵怡双还建议,蚊香、蚊香液等杀虫剂尽量少用,特别是家中有孕妇、婴儿的,最好还是使用电蚊拍、蚊帐等物理方法防灭蚊,并安装纱门纱窗等防蚊设施,比较安全环保,还能延缓蚊虫抗药性的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