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天亮了,他也迎来了新生……

作者: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 王宏阳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03日

  抽烟,酗酒,熬夜,长期的不良生活方式,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到底有多大?35岁的孟先生仗着自己年轻力壮完全没有在意过这些危害,可现实却给了他沉重一击。

  夏日凌晨一点,睡梦中的孟先生突然惊醒,胸口传来阵阵疼痛,胸闷不已,但他以为是累的,并没有重视。然而,3个小时后,不适症状不仅没有改善,反而越来越重。凌晨四点,他终于忍受不了,打车来到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

  入院后,急诊科护士立即给病人做了心电图检查,提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

  时间就是生命。急诊科马上开通绿色通道。胸痛中心团队成员迅速集结,10分钟内全部到位。治疗团队通过造影确认“罪犯血管”后,胸痛中心团队立即为孟先生进行心脏支架手术,开通闭塞血管。手术最终顺利完成,整个过程用时仅30分钟。此时,天已经大亮,孟先生也迎来了新生。

  “当时的感觉就是,一直胸口闷痛,快要死掉一样。”死里逃生的孟先生回忆起发病时的情形,仍心有余悸。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疾病趋于年轻化,30至40岁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例也在逐渐增加。孟先生年纪轻轻就患上了糖尿病,长期的不良生活方式早已让他的心脏不堪重负。医生提醒广大群众:如果有胸痛、胸闷、心慌等症状,合并以下十大高危因素,要及时来医院就诊。

  1.遗传:已证明此病有家族遗传因素,虽然遗传因素是不可控制的,但在许多情况下是受生活环境、习惯、传统等影响,例如饮食、吸烟等。

  2.年龄:心肌梗死是因为给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急性闭塞而造成的心肌坏死,动脉粥样硬化也是随着年龄的增加逐渐加重的。

  3.高血压:高血压是冠心病最常见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血压高可使动脉血管痉挛、硬化、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加速,患高血压的患者患心梗的概率增加4倍。

  4.糖尿病:糖尿病可使肌体的代谢紊乱,可并发高血压、高血脂、促进动脉硬化,糖尿病患者患冠心病是非糖尿病患者2倍左右,而一旦患有冠心病则死亡率提高2至5倍。

  5.高血脂:高血脂是发生冠心病最常见和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血脂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等,血脂超过正常值,就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

  6.肥胖:肥胖是冠心病最常见和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体重超过标准体重30%的人,10年内发生冠心病是正常体重的2至8倍。

  7.吸烟:是冠心病最常见的危险因素。重度吸烟者患心梗是不吸烟者的两倍,调查发现,吸烟是40岁以下人群发生心肌梗死的主要原因。

  8.紧张状态:心理紧张可引起血压升高,血中甘油三脂升高,血管收缩,是心肌梗死的重要危险因素。

  9.男性:男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高于女性,主要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体内荷尔蒙分泌有关。

  10.A型性格: A型性格的人,好胜心、竞争心强,不怕困难,勇于进取,也易急躁易怒,好激动,不能容忍自己看不惯的事情,整天使自己处于"紧张状态"。正是由于A型性格的行为特点,促使心脏负担加重,增加心肌的耗氧量,引起心肌的缺氧,从而加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A型性格比B型性格的冠心病发病率高2倍,心肌梗死的发病率高2至4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