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茄子的味道

作者:项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04日

  有这样一道菜,据说是《红楼梦》里写得最为详实的菜肴,名曰“茄鲞”。

  菜名有点奇怪,其实就是茄子切丁腌制而成,看似简单,但了解之后,却又发现它的不简单。除去主料茄子,光辅料、调料加起来就有十几种之多,工序少说也有二十几道,细节颇多讲究。红楼里的凤姐是这么介绍“茄鲞”的做法的:“才下来的茄子把皮削了,只要净肉,切成碎钉子,用鸡油炸了,再用鸡脯子肉并香菌,新笋,蘑菇,五香腐干,各色干果子,俱切成丁子,用鸡汤煨干,将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里封严,要吃时拿出来,用炒的鸡瓜一拌就是。”这还是往简单了说。

  有爱美食的朋友,特意总结了制作“茄鲞”的“五字真经”:炸、煨、收、拌、封。“炸”是指用精炼鸡油来炸茄丁,使之熟、香、干,并入鸡味。“煨”是指将炸好的茄丁及各色辅料丁块(包括鸡脯肉),一并放入鸡汤中文火煨煮,再入鸡味,强调一个“干”字,就是得收汁。用汤煨干的食物,含有水分,不能久存,须用香油来“收”:香油起锅,小火干炒,不停搅拌,使水分蒸发,以炒至焦香为好。加“拌”糟油及各种调料是为了让食物更加香咸,便于腌制。“封”则是为隔绝空气,利于食物发酵,使味道更醇厚。

  据说刘姥姥在贾府第一次吃这“茄鲞”,“细嚼了半日”,愣是没品出来茄子味,听闻“茄鲞”的做法后,惊得摇头吐舌:“我的个天!倒得十来只鸡来配他,怪道这个味儿!”也是,先不提这“茄鲞”倒底是个啥味儿,几个茄子竟要用十几种辅料(包括数只鸡熬的鸡油,还有鸡汤、鸡胸肉)来搭配,炸了又煨,炒了又拌,拌了又腌,做得全没了茄子原有的营养和口味,这么做菜,不是“作”又是什么?除了工序多、用料贵,没看出来它比配粥的咸鸭蛋、咸菜好吃多少,怪不得有人说了,这道菜唯一存在的目的,就是震慑刘姥姥!

  说到做菜、品菜,清代美食家、大吃货袁枚,那是心得满满(著有《随园食单》)。他主张做菜忌“穿凿”,意思就是不要过度加工——“燕窝佳矣,何必捶以为团?海参可矣,何必熬之为酱?西瓜被切,略迟不鲜,竟有制以为糕者。苹果太熟,上口不脆,竟有蒸之以为脯者”,这些都是“矫揉造作,全失大方”。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朴素的烹饪方式,譬如食蟹,袁枚也说了:“蟹宜独食,不宜搭配他物。最好以淡盐汤煮熟,自剥自食为妙。”吃过蟹的人都知道,这是再对也没有的了,而有好事者,偏要将生蟹剁碎,用麻油炸熟,又加入配料十几味,拌均而食(名曰“洗手蟹”),这可真是吃饱了撑的,只是不知还能否吃出蟹的鲜味来?

  食材固不宜过度加工,而人之思何尝非乎?今人多听过“三思而后行”此言,很多人误以为是孔子说的,也是他所提倡的,其实正好相反,这里有个小故事:春秋时鲁国有个大夫,人称季文子,此人精于算计,做事极为谨慎,常思虑再三,才做决定,大家都佩服他。孔子听闻后,却不认可,他说:“考虑个一、两次,就可以了。”圣人所以如此说,是有道理的,盖因一个人要是祸福利害计较得太多、太深,便不能见义勇为。所以,孔子说,再思,可矣。想得太多,人便容易退缩,长此以往,人便委琐。人一委琐,便显丑陋。

  古代心学大师曾倡导有“童心说”,意思是说,人只有时刻保持一颗童心,方为真人。何为童心?一种较贴切的说法是“最初一念之本心”。为何强调是“最初一念”?因为,最初一念的判断,往往是基本是非,是善恶美丑判断!比如,看到有老人在大街上摔倒了,我们的第一反应(念头)肯定是:去扶起来!但是,二思、三思之后呢?画风估计就变了:这不会是碰瓷或圈套吧?要是惹上官司怎么办?想想都怕,还是少管闲事吧!

  可见,食有贵于原味,原味者鲜美;事有贵于刚决,多思者变味。善恶只在一念之间,可以为善,也可行恶。只是思得多了,正义往往不行;行的,往往是私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