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洼地效应”凸显 再次腾飞可期 ——透过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看临海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作者:张国辉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05日

  近日,有着中国医药产业经济发展“晴雨表”之称的“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重磅发布,我市华海药业再度荣登榜单,位列全国第十八位,全省第二。

  从榜单中可以看出,除华海药业外,还有6家在我市设有子公司或生产基地的企业,它们是:仙琚制药、天宇药业、司太立制药、海翔药业、美诺华、九洲制药。

  我市医药健康产业(全市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具有“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制剂”完整产业链,化学原料产量占全省近1/3、全国近1/10,年产值达300亿元。

  两大平台,发挥集聚效应

  7月2日,位于江南街道的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式投产。作为临海国际医药产业园首个入驻项目,产业园规划总面积1200亩,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产值400亿元,将助力我市打造世界级高端医药制造中心。

  我市拥有国家级化学原料药基地临海医化园区和临海国际医药产业园两大平台,医药产业集聚能力在全国首屈一指,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医药中间体生产区之一。

  近年来,我市加强统筹协调、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进一步放大优势、巩固医药产业支柱地位,打造全球原料药制造基地,全力从医药大市向医药强市迈进。

  政企同心,实现逆势上扬

  目前,在临海医化园区和临海国际医药产业园两大平台,已聚集规上医化企业45家,上市公司和子公司20家。今年1至5月,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我市医化产业仍实现产值、利润同比增长23.1%、27.6%。

  逆势上扬的背后,体现了我市政企同心谋发展开新局的决心和信心。我市全面开展“万名干部助万企”精准服务活动,从土地、资金、金融、科技、人才等各方面,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

  数据显示,从原料药、仿制药再到创新药,2021年华海药业研发投入11亿元,约占总营收的16%。奥翔药业几乎一半的员工搞研发,拥有一支由博士、硕士等组成的近400人的研究开发、分析团队。

  与此对应的是,2021年,我市本级财政科技拨款占经常性支出比重达15.24%,比重连续十年稳居浙江前五。我市积极落实“人才新政三十三条”,目前全市人才总量17.6万人,国、省两级重点联系专家共45人,通过“500精英计划”引进创新创业人才222人,引进“海外工程师”31人,各类人才数量走在台州前列。

  未来可期,打造医药健康城

  6月2日,台州市印发临港产业带发展规划,提出以临海、椒江为核心,抢抓“带量采购”政策机遇,依托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优势,大力发展医药CDMO,打造世界级高端医药制造中心。

  我市十五届一次党代会也提出,将实施科创首位、向海图强等“七大战略”,依托国家级发展平台,创新发展生物制剂、高端原料药,实现延伸链条、绿色循环发展,打造世界一流原料药基地。

  在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面积16.5平方公里的医化园区,重点发展化学原料药和制剂。在江南街道规划建设面积3.5平方公里的临海国际医药产业园,重点发展高端制剂和生物医药。

  未来,我市将瞄准医化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方向,深入实施“创新策源能力提升、产业集群壮大、创新成果转化、产医深度融合、营造良好业态”五大行动,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化产业创新高地和世界级医化产业集群。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