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我的外公

作者:台州初级中学八(7)班 李煜乐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08日

  在我的印象里,外公是个高大的人,他的头发是黑的,力气很大,能一口气抬两大袋米。我也曾见过他在烈日下劳作,汗流浃背,手臂机械似的一下一下挥动锄头,他看起来是很健康的,但他却太节俭了,导致生了病。

  问题出在他外出打工的几个月里,那些天他拼命劳作,想多挣些钱,但吃饭时却只吃一碗方便面,方便面不消化,他一连吃了几个月,有些时候甚至都不吃,所以胃就出了毛病。

  外公肚子疼到几乎昏过去,医生检查后发现是个很严重的病,具体什么病我也说不清楚,反正要动一个大手术,将近乎一半的胃都切开,这样外公才能正常进食。

  当时我还在学校读书,爸爸妈妈对我说了这个不幸的消息时,我惊呆了。外公年龄很大了,还要动这样的手术,他能坚持过来吗?爸爸妈妈也这样担心,就让我请了假,马不停蹄地驶向千里之外的外公家。

  路上,我心乱如麻,脑海里不断浮现出外公的形象,即使当时是半夜,我也没有丝毫睡意。

  我真正关心过外公吗?每年才回去一次,也只是象征性地与外公打个招呼,最多拉几句家常,然后回来上学,忘记外公。只有在回老家时,我才会记起外公,我只知道他寡言少语,却不知道他也需要亲人的交流和关心。

  小时候一直和外公外婆住在一起,当时我最喜欢和外公一起去买东西,因为他从不拒绝给我买昂贵的玩具和零食,他平时如此节约,对我们从不吝啬。我玩球时,一不小心球掉进沟里,也是外公爬下去为我捡上来。唉,现在回忆起来,真想骂自己一顿。

  到了老家,当天晚上要做手术,爸爸妈妈好说歹说,让外婆留在家中,他们和我与弟弟一起去医院。外婆是个精明能干的人,她会做很多家务,我们童年时穿的毛衣都是她织的,而且小时候的美食也是她的厨艺提供的。但到了晚上,外公做手术时,外婆却呜呜地哭了。大人哭,对当时的我是十分震撼的,何况是精明能干的外婆。那天晚上,我们谁都没有睡好觉。

  还好,外公没什么事儿,这让我大松了一口气。然后,我们回来了。因为疫情,之后我又3年未回去,这个暑假,终于找机会回去了。再见外公,不觉大吃一惊,我的个子竟已比外公高上许多,他的身子也瘦弱了不少,唯一不变的就是他那一头黑发。我又不觉惭愧起来。也是,现在我还是好好地陪伴和回报坚强又弱小的外公吧!

  这件事打破了我一直以来的童话思想:亲人全都会好好的,一切都会正常、无意外地发展下去,但是事实并非如此。通过这件事,我也学会了珍惜、感恩和弥补。

  指导老师 李达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