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我市荣获“省级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市”称号

作者:陈佳妮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10日

  近日,省商务厅公布浙江省首批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市、区)名单,我市榜上有名,荣获2022年度中央服务业发展资金支持的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补助资金1000万元。

  近年来,我市以“千年台州府城、县域商业样板”为发展目标,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成效显著:稳步推进商业体系建设,突破“消费品质低”瓶颈;开展城乡物流统仓共配建设,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不断健全农产品流通网络,打破“农业发展难”困境。

  我市加快推进大型购物广场、商超、综合体、步行街等商业设施建设,耀达大厦、银泰城、朗成时代广场等大型商业项目相继落成,紫阳街纳入省级高品质步行街、智慧商圈建设示范点,杜桥眼镜城、宝龙城、星悦广场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各类商业网点约1.2万个,其中大中型零售百货网点25家、商业街16条、专业市场18家、农贸市场35家,对仙居县、天台县、三门县的消费集聚和辐射作用日益凸显,区域性现代商贸中心雏形初现。

  由邮政部门牵头开展的统仓共配建设,我市在邵家渡等街道率先实现“邮政+三通一达”配送资源整合,并不断健全“一县一仓配、一乡(镇)一中心、一村一网点+物流运输线”的县域“三点一线”快递物流体系,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目前,全市共有乡镇物流分拨中心2个、末端网点281个,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100%。

  通过项目建设和产销对接,我市加快推进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构建,壮大新型农业主体,涌现出“忘不了”“岩鱼头”等优质品牌,有效带动了特色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市级以上示范性合作社285家、示范性家庭农场37家、农业龙头企业53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拥有农产品批发市场1家,全市50余家超市开展农超对接业务,对接生产基地10个,超市鲜活农产品基地直采比例平均达到15%。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市县域商业体系项目(2022-2023年)共安排项目39个,总投资32亿元。下阶段,我市将积极发挥中央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的支持引导作用,加快推进省级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试点县建设,进一步细化建设任务,完善工作体系,高标准落实各试点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