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编织”幸福人生

作者:王翔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10日

  在我市离退休干部中,张辉是位“红人”。从温文婉约的播音员到针砭时弊的记者,她不曾停下进取的脚步。退休后,张辉依然对生活充满希望与热爱,发表过许多优秀作品,先后出版了《栀子花开》《栀子飘香》等书籍,还被市委老干部局评为“最美党员”“最美书记”。回忆起年少时光,张辉内心依旧有一团火,她对女红情有独钟,在长达40年的岁月里,她和女红形影不离,在针线中收获快乐,在编织中感受幸福,曾被浙江省老干部局评为“银尚达人”。

  初识“女红”,一眼定“情”

  “年幼时,我看到太婆整日拿着针线,给家人做衣服、纳鞋、缝袜子。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大家都想着如何吃饱穿暖,太婆的针线活就像冬日里的阳光,温暖着一家人。”张辉告诉记者,太婆是她女红的启蒙者。太婆离开人世后,张辉跟着外婆学女红:一个长方形的小木块上,钉了一枚铁钉,外婆用它来纺棉线,纺得够多了,就用它给家人织各色各样的袜子,张辉会在一旁看着,模仿着外婆的动作。

  “那些袜子厚度、长度及图案不尽相同,每次穿上去感觉柔软而舒适。”张辉回想起那段时光,眼眶泛起晶莹。她说,那些袜子蕴含着外婆对自己深沉的爱。之后,张辉便经常缠着外婆教自己做女红,外婆总是乐呵呵地手把手教她。

  在外婆的耐心指导下,张辉学会了女红,她开始去百货店采购毛线,一卷卷毛线在她手中变幻出各种造型,让她沉浸其中,乐此不疲。“我很庆幸自己学会了女红,我觉得只要是女生花心思做出来的东西,都寄寓了一份情感,就像外婆对我的爱一样,温暖而贴心。”张辉告诉记者,女红的魅力就在于创造有意义的事物,在点缀生活的同时,也让人收获精神上的愉悦。

  时代更迭,初心未变

  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让市面上做女红的面料、样式也发生了变化。“我的父母在我出嫁时,送了一台缝纫机给我,我经常会用它做小衣服,还创造性地做了好多条穿脱方便的小棉裤。”张辉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台缝纫机,她做起女红如鱼得水,效率及质量都有了显著提高。从此,张辉就没让这台缝纫机闲过,它欢快的转动声,伴随着她的孩子走过了整个童年,也让她对其视如珍宝,哪怕不用的时候,也会用布罩起来,生怕蒙上灰尘。

  “后来,市面上出现无纺布及各种合成纤维面料,它们颜色各异、质感顺滑,我就想用它们做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张辉想到用新的面料做台布,“以前,家里的写字台、五斗柜、茶具、收音机等器具色彩单调,朴实无华。一盖上我用新面料制作的台布,它们焕发出新的生机,让房间多了几分温馨。我给缝纫机的布罩也换了个新的。”张辉向记者展示她做的台布时说,每次朋友来她家做客,看见漂亮的“女红”,总是爱不释手,有的向她学习,有的让她帮忙做,渐渐地,自己在朋友圈里小有名气。

  张辉的母亲晚年患了小脑萎缩症,张辉悉心照顾,陪伴左右。“我以为母亲忘了怎么做女红,但没想到她偶尔拿起毛线针时,还能戳几下。”张辉很欣慰,每次看到母亲这样,她就很快乐。

  不久前,张辉给母亲换了一个保姆,新来的保姆爱好广泛,和她特别投缘。一天,保姆带来了竹针和毛线,空暇时织起了毛线袜子,这勾起了张辉年轻时做女红的美好回忆,她和保姆一起织了起来,把对生活的热爱融入其中,享受一针一线带来的美好。

  分享“女红”,装点人生

  “30多年前,我在市委老党校学习,进的是妇女干部班。一天,我穿着自己织的红毛衣去上课,惊艳了班上所有女同志。大家都来问我这衣服是在哪买的、花了多少钱等。我很自豪地告诉她们‘这是我自己织的。’班上顿时炸开了锅,那场面我至今记忆犹新。”张辉回忆那段岁月,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大数据表明,爱编织、爱女红,不仅为生活增添色彩,还有三大益处:缓解心理压力、延缓脑细胞衰老以及锻炼手臂手指,通经活络。”张辉告诉记者。最近她和妹妹、保姆三人经常在百度、小红书等平台寻找灵感,探讨织品的技艺,三人时不时妙手生花,编出漂亮的向阳花、美丽的郁金香、雅致的康乃馨、清纯的小雏菊……将它们摆满房间的角角落落,让人仿佛置身缤纷花海中。她们把精心钩织的袜子、帽子、围脖等分享到朋友圈,与大家交流经验;还赠送亲朋好友,在友情中收获快乐。“我要让更多人了解女红,让女红装点更多人的生活,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张辉说。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因为一份执着的喜爱,张辉结缘女红;因为一份对家人的关爱,她让女红有了家的温度;因为一份对生命的热爱,她让女红在晚年开出了“幸福之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