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爱护牙齿从小做起

作者: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 任增胤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10日

  什么是早期矫治?

  早期矫治是指在儿童生长发育的早期阶段(乳牙列和替牙列时期),即3.5至12岁之间,对其进行预防、早期介入和正畸治疗。

  儿童期的牙列、咬合及颌面部骨骼肌肉的生长发育是一生中最活跃的生长阶段,早期矫治能够更有效地利用儿童这一阶段的生长潜力,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哪些畸形或异常情况可进行早期矫治?

  1.反颌

  俗称地包天,即下排牙齿包住上排牙齿。严重影响面容美观,导致吃饭咀嚼功能下降,加重胃肠负担,还会影响发音。

  2.个别牙反颌

  即个别门牙或两颗牙反颌。危害较大,会影响上面部的正常发育、上唇凹陷,而且有可能导致儿童成长到30至40岁时出现颞下颌关节紊乱病。

  3.替牙期严重的牙列拥挤

  4.严重的龅牙

  龅牙患者容易不自信,影响学业和社交,有的孩子甚至会变得自卑,且容易在摔倒时引起上前牙外伤折断、脱落。

  5.偏颌

  即大小脸,左右脸不对称。由于一边的牙齿龋坏或缺失等原因,长期用另一侧吃东西,导致双脸型不对称,严重影响美观和心理健康。

  6.严重的下颌后缩

  即下巴发育不足、小下巴,俗称“鸟嘴畸形”。

  7.睡眠时张口呼吸

  长期张口呼吸危害很大,会使孩子变丑和变笨。

  8.后牙锁牙合

  9.前牙开牙合

  10.乳牙滞留

  乳牙到了替换时间仍未脱落,导致恒牙萌出受阻,出现萌出顺序异常,或错位萌出、埋伏阻生,造成牙齿排列及咬合不正。

  11.乳牙早失

  乳牙没到替换时间就过早脱落,会使局部颌骨发育不足,缺牙的位置可因邻牙移位导致部分甚至全部被占据,以致恒牙错位萌出或埋伏阻生而形成牙颌畸形。

  12.多生牙

  13.恒牙不萌出或埋伏阻生

  14.睡眠时打鼾

  15.龋齿

  龋齿不治疗,会引起乳恒牙替换异常,导致牙颌畸形。

  16.唇系带异常

  17.舌系带异常

  18.唇腭裂术后

  19.不良唇习惯

  20.不良吮指习惯

  21.不良舌习惯

  22.恒牙早失

  如果孩子有以上情况,请家长及时找专业的正畸医师诊断,进行早期矫治。

  早期矫治的最佳年龄阶段。

  “12岁才能矫牙”“牙齿换完才能矫牙”的观念存在了几十年,影响太深,但其实这两个观念都是错误的。

  “12岁是矫牙的好时机”这句话虽然是正确的,但也是有条件的。近年来早期矫治的理念开始得到大众和正畸学界的关注并逐渐成为热点,改变了以往乳牙期、替牙期不适宜矫治的观点。

  临床上,家长总希望医师给孩子一个最佳的矫治时间,但事实上每个个体的牙齿没有统一的最佳矫治时间,均须由口腔正畸专科医师进行诊断分析后决定。

  乳牙列

  对于乳牙列,大多数观点认为乳牙期的矫治需要等4岁过后,即乳牙根发育完全后。部分患者可提前在3岁进行矫治,目前广泛使用的作用于骨骼和肌肉的功能矫治器,并不会对牙根发育产生危害,还可更早地矫正面部骨骼和肌功能的异常。若采用非功能矫治器,建议还是从4岁开始矫治。

  混合牙列

  对于混合牙列,一般在8至9岁时进行;颌骨畸形的最佳矫治时机则是在青春生长高峰期前1至3年,一般在10至12岁前进行效果最佳。上颌扩弓应在腭中缝完全融合前进行,否则牙弓的扩大主要为牙的颊向倾斜,且疗效不稳定。前牙反若不及时治疗,将限制上颌骨向前生长形成面中份凹面畸形,可以说“反是急诊,发现即矫治”,前牙反颌的治疗时机应越早越好。通常只需要3至6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将反咬在下颌牙齿内侧的乳上前牙推移出来。

  恒牙初列

  对于恒牙列初期,一般在12岁左右进行矫治。通常建议儿童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对于早期发现并需要干预的错颌畸形,选择合适的时机,及时治疗。

  儿童早期矫治常用的生长发育评估方法。

  年龄:

  年龄是最易获得和最简便的评估依据,一般来说中国女性平均在9至10岁进入青春生长迸发期,14岁时结束;男性平均在12至13岁进入、16至18岁结束生长迸发期。

  身高:

  身高的发育与颅面部发育高度相关,可通过持续记录患儿身高判断峰值的出现,但此方法需要长期观察。

  第二性征:

  第二性征的出现意味着发育高峰已开始,甚至已经过去。

  骨龄预测:

  ①手腕骨片。一般来说可将拇指尺侧籽骨出现、钩骨钩钙化、第三指中节指骨骨骺成帽状作为青春期生长发育高峰的特征。

  ②颈椎片。颈椎成熟度可划分为五期,其中第二期认为是理想的矫治开始时机,即C2、C3椎体下缘变凹,C3、C4椎体为梯形或水平四边形,生长高峰期在此期的一年以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