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梭子蟹

作者:林热军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11日

  对于我从城里回到桃渚,许多朋友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我回答说,西晋的张翰因为思念家乡的鲈鱼脍和莼菜羹而辞官,我只因想吃家乡的海鲜。家乡的海鲜中,我最想吃的是梭子蟹。

  8月1日禁渔期结束,肥美的梭子蟹上市了。早早地,我跑到菜市场,只见人山人海,人声鼎沸。海鲜摊上摆满了各种生猛海鲜。最多的是活的梭子蟹,盛满水的塑料大盆里都是。

  我来到好朋友徐老板的摊前,问,今天多少一斤?徐老板说50元一斤,过几天会便宜一些。那帮我选5只吧!徐老板用手掂一掂、捏一捏,对着灯光照一照,不一会就选好了。

  妻子把蟹洗好,放在水里煮,水里放些姜、蒜、盐,几根葱,倒些酒。烧几十分钟,一盘红艳艳的活色生香的梭子蟹上桌了。一家人享受着这夏日里最惬意的蟹子宴。

  蟹肉白白嫩嫩,丝丝分明,饱满富有弹性,有海鲜特有的甘甜,还有大海里的咸腥味,如果能蘸些醋,鲜甜得猛,别提有多美。如果能在“海山仙子国”大块朵颐,这不正是神仙生活嘛?

  我想起了和梭子蟹有关的几件事。

  和高中同学在北泽岛吃海鲜的事。北泽岛像是一个童话世界:山羊在吃草,野兔在乱跑,牛儿在迈步,鸡在鸣,犬在吠,在路边还能捡到鸡蛋。中餐时,大家一起动手包饺子吃,打打闹闹,说说笑笑。晚饭是吃海鲜,老班长张哲勇做主厨。印象最深刻的是,海鲜烧好了,不是放在碗里盘里的,而是放在脸盆上的。梭子蟹一脸盆,虾一脸盆,皮皮虾一脸盆,鲈鱼一脸盆,带鱼一脸盆,望潮一脸盆。把两张桌拼在一起,20多个人围在一起吃得热火朝天。人家是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我们是大口喝酒、大口吃海鲜。晚上,我们围着篝火唱歌、跳舞,兴尽而睡。

  在王良志兄家吃梭子蟹。良志兄带着我们到洞港闸外的渔船上,买了两竹筐的蟹,每一筐50斤,足足100斤。朱汉聪兄说,只有一桌人,买这么多,怎么吃得了?良志兄说,没事没事,要吃就吃个高兴。那个晚上,我们啤酒就着蟹,不知吃了多少只。个个红光满面,吃饱喝足,临走,每家还带走10多斤的活蟹。

  和周才双兄吃蟹炒年糕。那时,山洞还没有打通,才双兄是沿着呈岐岭头过来的。他说坐车就像坐飞机,坐在半空中,人吓个半死。中午,我在洞港闸边的饭店请他吃海鲜。他对那盘梭子蟹炒年糕赞不绝口:第一次吃,不知道还有这种吃法,太鲜啦,坐车魂吓掉了也值得。

  七夕节,儿子儿媳到外面过他们的节了。他们好像什么节都过,不分中的洋的。妻子说,这个七夕节,你送什么礼物给我?我说,送几只梭子蟹呗。我在朋友圈发个通告:七夕节,卖书买蟹。结果有两位朋友买了书,我买了两只蟹,一人吃一只,过了一个很浪漫的七夕节。

  在临海六中时,韩优英说,你们桃渚人,都大气、大度、热情、讲情义,莫非是大海塑造了你们的性格?我笑笑说,吃梭子蟹吃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