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上好“开学第一课” 走好人生每一步

作者:金晓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06日

  在夏日的暑气退去时,学生们的假期也缓缓落下了帷幕。让沉寂了一个夏天的校园再次沸腾,往往从“开学第一课”开始。

  开学,意味着新起点。上好“第一课”,既引导着学生系好“第一粒扣子”,也再一次让老师们明确了教书育人的初心。“开学第一课”,怎么上?上什么内容?年年都应该有着新答案。

  “开学第一课”,要彰显教育内涵。今年开学,我市不少学校为同学们准备了仪式感满满的“开学第一课”。有的通过网络直播进行普法宣传,鼓励孩子们争当清朗少年;有的举行了古风十足的“入泮礼”,传承传统文化;有的将课堂设在了田间地头,让孩子们在劳动中强体魄、立远志。虽然形式不一,但是一节课下来都是“干货”。透过这些课程,可以看到“教育立心”的社会共识。未成年人承载着国家未来的希望,在培育社会栋梁的过程中,一步都马虎不得。看似五花八门的“开学第一课”,实际上却能充分彰显我市各所学校的教育内涵,体现学校的理念与思想、胸襟与气度,也折射出学校是否真爱孩子、真懂教育。

  “开学第一课”,要秉持教育初心。“开学第一课”是站在新起点上的同学们收到的一份“见面礼”,也是老师们拼搏新赛道的一次“考试”。近年来,我市在教育领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以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公民同招”政策、深入推进“双减”工作、“三大攻坚行动”精准突破校园堵点等系列真抓实干的举措,重振千年府城教育雄风。教师队伍作为首要责任人,面临的压力与挑战不容小觑。这就需要老师们时刻坚守“教育的本质就是以人为本,传道、授业、解惑”的初心,做好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领路人”,成为城市发展新征程中的“奋斗者”。重压之下,往往也更能激发突破、革新的动力。

  上好“开学第一课”很重要,走好人生每一步更加重要。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之后的“日常课”“人生课”,这是师生们需要共同探讨、一起进行的一门“长久课”。

  新学期的上课铃声已经敲响,阳光始终洒在成长道路上。这是人生中最好的一段时光,同学们,奋起读书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