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孩子刷牙不干净,家长帮忙绝非溺爱

作者: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中心 任增胤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21日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础,牙齿的状况跟血糖、免疫、心脑血管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牙周健康是口腔健康的基础,要想摆脱“老掉牙”,必须从年轻时就开始“定投”,比如用含氟牙膏每天刷两遍,持之以恒。

  牙石基本不在牙刷的清洁范围之内,而在犄角旮旯的牙缝里。要想做到真正全面的口腔清洁,除了刷牙,还得把牙缝也管理上,牙线是清洁牙缝最有效的工具。

  如何刷牙

  从孩子长出第一颗乳牙,直到上小学,这期间的牙齿清洁主要还要靠家长们。因为彻底把牙齿刷干净,对于小朋友们来说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需要手、眼、嘴、脑高度协调,所以国外也有种说法:直到孩子学会自己系鞋带了,他才有可能自己把牙刷干净。

  不同年龄段的牙刷有不同的规格,但刷牙就要用牙刷,纱布、海绵、硅胶指套等无法提供有效的清洁力。

  小朋友牙齿的首要问题就是龋齿。防龋齿公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使用含氟牙膏,但需控制好牙膏的量,建议选用儿童专用含氟牙膏,0至3岁米粒大小,3至6岁黄豆大小。

  家长要学习给孩子刷牙的正确方法。目前主流的刷牙方法是巴氏刷牙法。

  一、先将牙刷刷毛的尖端放置在牙龈和牙齿交界的地方,让刷毛和我们的牙体长轴呈45度角。

  二、稍微轻轻地加压,让刷毛进入龈沟里面2到3毫米,轻轻地颤动10多次之后,向咬合面拂刷,以相同的动作刷完整个外侧面。

  三、刷后牙内侧时,用相同的动作:45度角放置牙刷—颤动—拂刷。

  四、刷到上下前牙舌侧时,将牙刷竖起来,下前牙由下向上拂刷,每颗牙刷10多次,上前牙由上向下拂刷10多次。

  五、将牙刷的刷毛稍微用力按在合面,来回拂刷。建议每天刷两次,每次3分钟。

  不管是普通刷牙,还是电动刷牙,最应该刷的地方不是牙,而是牙龈和牙齿交界的地方。

  孩子稍大点后,最常见的虫牙是邻面龋,也就是从牙缝开始的虫牙。而牙缝这个位置,如果单单依靠牙刷刷牙是无法实现清洁的,所以还要推荐家长给孩子使用牙线进行清洁,一天至少一次,这样可以大大降低牙缝中龋齿的发生。

  预防龋齿措施

  孩子的牙坏了怎么办?尽早找口腔专科医生就诊,但实际上绝大多数家长是不具备发现虫牙早期征兆条件和知识储备的。所以,这就要求家长们定期(半年一次)带孩子去牙科进行检查。

  定期检查的理由还包括乳牙龋病的进展要远比恒牙快。对成年人来说,一个牙洞扩大,可能要一年、两年,甚至3年,但对于小朋友来说,几个月可能就扩大成一个大窟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