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疫情反复,正确调整情绪

作者:临海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科 赵玲丹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21日

  “我3天前有做过核酸,让我进去!”“我们要进去探望病人,凭什么不让进?”“为什么不能先住院再做核酸?”……医院几乎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争吵,一触即发!或者来自家属和患者的不理解,又或者来自工作人员的有限耐心,潜在的医患纠纷蠢蠢欲动!

  当前全球疫情不断,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人们生活、工作节奏被打乱,甚至感觉生命健康受到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产生紧张、焦虑、恐惧等情绪,需要及时调整,摆脱负性情绪,回归积极生活。

  一、接纳负性情绪

  疫情反复,人们原本正常的生活节奏被打乱,焦虑、恐惧、无助等情绪接踵而至。面对这类应激情绪,我们越是压抑,越容易被它们影响和支配。尝试着接纳自己的情绪,积极的改变便会如期而至。

  二、正确认识疫情

  面对关于疫情的大量信息,我们应理性接收、科学认识,相信官方发布,不信谣、不传谣,不过度解读。同时,积极关注防控科普,学习掌握防控知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三、适度调节不良情绪

  许多人习惯把自己的心事藏在心底,殊不知,这些不良情绪在我们心中会逐渐“生根发芽”,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不良情绪时,不妨尝试用合适的方法去宣泄。

  动起来——运动有助于改善抑郁、缓解紧张情绪、控制冲动行为。运动起来,让身体微微出汗,有助于身心状态的恢复。

  说出来——无论何时何地,家人和朋友都是我们坚实的依靠。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络,哪怕只是几句闲聊,都可以获得归属感和安全感。

  听起来——音乐作用于大脑,可以提高神经细胞的兴奋性,唤起积极、健康的情绪,通过神经及神经体液的调节,促进机体分泌对健康有益的激素、酶等物质,调节血流量、增加胃肠蠕动等,从而促进整个身体的代偿功能,增强抗病能力。

  四、寻求专业帮助

  如果出现恐惧、无助、空虚、愤怒、失眠等症状而无法自行缓解时,应及时向心理健康机构寻求帮助,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解决心理困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