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秋季应该怎么运动?

作者:小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21日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人们越来越关注养生保健。除了在饮食、睡眠等方面下功夫外,很多人开始注重运动养生,用运动的方式增强体质、延长寿命、延缓衰老。

  长辈们打太极、快步走、跳广场舞,年轻人跑步、游泳、健身……不同年龄段人群,健身的方式各有不同,但不正确的运动方式,也有可能造成身体损伤。

  进入秋天,气温还是居高不下。不少年轻人为了拥有好身材,会在秋季加强运动,因此也更容易出现一些意外伤害。在气温仍比较高的情况下运动,要随时观察机体反应。如果出现头晕、乏力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停止运动并休息,运动后适当延长休息时间,促进恢复。此外,要注意循序渐进,不能过急也不能过激。运动前需要热身,以减少运动期间发生意外伤害。

  经常适度地进行体育锻炼,可以增加骨骼、肌肉、肌腱强度,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和皮肤代谢,有助于人体保持旺盛的精力和稳定的情绪。但很多人会陷入一些运动误区,导致运动效果欠佳,严重者甚至损伤身体健康。

  许多人觉得,只有在锻炼过程中出汗才算有效运动。但在医生看来,出汗是降温、体内水分丢失的一种暂时现象。出不出汗,不能用来衡量运动是否有效。人体的汗腺各不相同,分活跃型和保守型两种,是否容易出汗在一定程度上与遗传有关。

  在进行剧烈运动时,也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项目。膝关节有骨性关节炎及退行性改变者,不适合爬山、爬楼梯、深蹲等活动。高血压、心脏病患者不适宜进行太过剧烈的运动。运动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量力而行,尤其慢性病患者,最好咨询一下医生。

  在进行剧烈运动出汗后,很多人会立刻去洗澡。这样的做法也欠科学。运动后出汗是身体散热、排出代谢废物的过程,此时体内循环加快,心率增加,毛孔开放,如果立即洗澡,尤其是冷水澡,会使毛孔收缩,代谢后的废物不能排出,容易引起感冒、头痛等不适症状,长此以往会对身体不利。

  一般来说,大家运动后休息一段时间,待心率、呼吸平稳,汗收再洗澡比较好。运动以后会出很多的汗,此时一定要注意多补水,且不要在饱餐以后马上运动,最好是在吃饭一小时以后运动。

  不同年龄段人群适合哪些运动?科学养生运动应该贯穿人的一生,处在不同的人生阶段,运动都有不同的益处。

  儿童、青少年时期,运动的重点可以倾向于培养孩子的锻炼本领,促进运动协调能力发展。这个时期,是青少年儿童骨骼、肌肉和智力发育的突飞猛进阶段,要让孩子们接触多元化的运动,养成终身受益的运动习惯。运动项目的选择上,以孩子感兴趣的体育锻炼为主,并适当鼓励团体和竞争性体育活动,增加肌肉强度和肌耐力。

  工作以后,成年人的运动量普遍减少。这时候的运动重点倾向于预防肥胖等。这个年龄层工作家庭压力大,通过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和科学运动,可以改善睡眠、缓解压力,降低各种慢性病的发生概率。在运动方式上,可以做一些相应的调整,例如选择健身操、瑜伽、广场舞、骑自行车、游泳、散步等中高强度的有氧运动和力量锻炼。此年龄阶段主要是运动习惯的维持,建议分时段、多次运动,运动前后要做一些伸展性的练习,以防止拉伤。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适当运动则是预防衰退和疾病的关键时期。可以适当进行一些广场舞、门球、瑜伽等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同时保持一定的肌肉力量锻炼。这些运动能使人精神抖擞,且有社交的作用。同时,老年人也要记得少吃甜食,平时多补充一些蛋白质,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品,日常保持年轻的好心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