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我市荣登“两山”发展百强县榜单

作者:金露妮 通讯员 董雨露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22日

  近日,2022年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榜单揭晓,我市荣登榜单,位居十六。

  “两山”发展指数由浙江大学、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研究,分为特色经济、生态环境、碳中和度、民生发展等五大指数体系。研究团队通过对现有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的分析及对全国1821个县的“两山”建设情况的充分调研,运用灰色层次分析法和大数据分析法对“两山”建设和转化进行研究,计算出“两山”发展百强县。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坚持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统筹绿色发展、污染治理、生态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奋力书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2021年,我市3个国控断面水质达到Ⅱ类考核要求,2个省控交接断面达标率100%,15个县控以上断面达标率为93.3%,牛头山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全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7%,创下监测评价以来历史最佳水平,排名台州第二;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为100%,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率100%;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3分贝,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为66.9分贝。

  经过两年的专项整治,医化园区环境问题整治顺利销号,督促54家企业全部通过验收,明确的2538条整治措施完成整改2506条,推倒重建老旧车间43个,园区地下水水质各项指标明显改善。与此同时,我市在台州市率先出台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获批省级环境损害调查与行政执法检查“一案双查”试点。2021年,有关部门共受理环境信访投诉880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23件,罚款1594.09万元,立案数和处罚金额位居台州前列。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10个问题和第一轮省环保督察反馈的24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件114件,已办结销号108件,其他均按时序推进。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稳中求进、砥砺前行,不断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为临海建设历史名城、制造强市、共富高地贡献生态环保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