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用守护静候花开

作者:金雅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09日

  她耐心负责,是守护孩子们身心健康的辛勤园丁;她善良友爱,是大家口中最亲的“医生阿姨”,是一诺千金、信守花开的“月亮妈妈”。

  她,就是大洋街道中心幼儿园保健医生章海燕。16年前,她把一个家庭横生变故的学生领回了家,当成自己的孩子默默抚养,一照顾就是整整8年,直至家人将孩子接回。

  用心用爱守护每一个孩子

  “早上好,医生阿姨。”“早上好,小宝贝。”清晨,伴随着一声声亲切的问候和稚嫩的童声,章海燕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早上进来的时候,我们就给小朋友们晨检,如果有什么异常情况,就及时跟家长沟通。”章海燕说。

  晨检结束后,章海燕又快速投入到定制下周食谱的工作中。保健医生的工作是忙碌琐碎的,无论是环境卫生、食品安全,还是传染病预防、健康教育宣传、营养膳食,章海燕都悉心操持着,保健室的大门每天从早开到晚。

  “每当孩子们飞奔过来叫‘医生阿姨’时,我就感觉很开心、很亲切,特别幸福。”在章海燕戴着口罩的脸庞上,大家总能看到眯成月牙的眼睛,透着暖暖的笑意。

  每天迎接每一个孩子到来和目送每一个孩子离校,只要家长有嘱托,再晚她都是陪着孩子的那个人。从2003年加入这个大家庭以来,章海燕一直信守当初入职时“守护好每一个孩子”的承诺,那是她与自己签订的心灵契约。“保障孩子们的健康,是我作为医生和老师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义务。”章海燕说。

  默默养育非亲非故女孩8年

  “医生阿姨,你现在有时间吗?我想跟你聊几句。”2006年4月的一天,幼儿园小朋友九斤的妈妈走进了章海燕的保健室。因为家庭原因,九斤妈妈拜托她帮忙照顾九斤3天。

  当时,章海燕刚刚结婚,还没有孩子。虽然同情孩子的遭遇,但面对家长的请求时,她也曾有过一丝犹豫。“我就打电话给我老公,他说人家既然那么相信你,就答应吧。”

  有了家人的支持,章海燕把九斤带回了家。她没想到是,照顾孩子远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容易,光是洗澡、喂饭、哄睡等生活起居都是不小的挑战。

  “每天晚上睡前,孩子都要闭着眼睛哭。除了讲故事、抱抱,我们也不知道做什么,束手无策。”谈及过往的夜晚,章海燕记忆犹新。

  没有养育孩子的经验,家里老人也不在身边,章海燕和丈夫硬生生熬了3天。本以为事情可以就此结束,没想到,孩子妈妈却没能按时赶来。“当时承诺的也是照顾她3天,但是3天之后,一个是因为责任,另外一个就是感觉日久生情,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九斤就像家里人。”章海燕说。

  从此,章海燕成为九斤的“月亮妈妈”。即便后来自己怀孕身体不适,她也没有将九斤托付给他人。这8年,无论她走到哪儿都会将九斤带在身边,直至她的家人将九斤接回。

  如今,九斤已经长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在杭州也有了稳定的工作,但她和“月亮妈妈”的感情一直没有变。“她像我第二个妈妈,我非常感谢她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她永远是我的‘月亮妈妈’。”九斤说。

  一句3天的承诺,悉心守护8年;一份心灵契约,默默坚守20年。这份承诺,关乎人与人之间的情义,更关乎人性的朴实善良。

  “这个事情她没有跟我说过一句,知道后我很震惊,但是,我一点都不奇怪,为什么?因为章海燕这个人非常热心、热情。”大洋街道中心幼儿园园长林玲得知这件事的原委后,震惊之余更多的是感动。

  “守护”,简单两个字,坚守20年。章海燕说:“在坚守中,我看到花开,感到幸福。未来,我会一直怀着一颗热爱的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好纯洁无瑕的孩子们。”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