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廉学半小时” 铸造过硬“纪检铁军”

作者:林洁 通讯员 金江发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廉学半小时”制度,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将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融入日常,进一步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内生动力”,全面提升队伍“战斗力指数”,着力锻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纪检监察铁军。

  学习要常态,硬件要硬。“以前想学没地儿学,现在供选择的余地越来越多了。”对于学习平台的变迁升级,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恩友深有体会。据悉,市纪委监委利用“线上学”“集中学”“传帮带”等方式,系统化建设多类型、多层次、多点位的廉学教育阵地。目前,全市已搭建“青年汇学习”线上学习打卡群、清风护航论坛、导师帮扶制等多类学习平台,让纪检监察干部做到相互学习、充电赋能,增强干部队伍整体的“硬实力”。

  学习要实效,软件要全。“如何快速有效确认信访举报案件的真实性?”“讯问过程中如何突破违法违纪人员口供?”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难点和疑惑点,市纪委监委不断丰富廉学课程方式与内容,创设“实案模拟”微课堂,通过设计不同的问题情境或重现典型案例,模拟工作中遇到的急难险重问题,让纪检监察干部以角色扮演互动交流形式“沉浸学”。

  与课堂式学习相比,沉浸式学习互动性更强、体验感更好、知识吸收效率更高,深受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欢迎。“在微课堂学习了关于问题线索处置的重点要点,让我在实际办案中思路更清晰,流程了然于心。”近日,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新进纪检监察干部金娅楠说。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已组织开展“实案模拟”微课堂6次,课程涵盖审查调查、信访业务技巧等内容,有效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证据获取和运用能力,信访举报案件属实率、成案率和办理质量大幅提升。

  在业务培训基础上,市纪委监委还注重拓宽个人知识领域,围绕财务审计、心理健康、公共安全、信息技术、文化艺术5大类12项业务外课程进行针对性备课,助力纪检监察干部全面发展。

  “从课程选题、打磨再到实际授课、展示的过程,其实也是对自身学习成效的另一种提升。”刚在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完成宣讲的案件审理室主任谢彬彬,对于“讲学”方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据了解,为了倒逼干部学深学透,锤炼实战能力,同时让廉学之风劲吹临海,惠及更多单位,市纪委监委以“1+1+1”模式,成立“廉政宣讲团”,即委机关业务科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各推选1名业务骨干开展廉政宣讲,共设立专项督查、案件审理等7大主题课程,以各单位的实际需求,实施“点单式约讲”,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多元性。目前,宣讲团内已有成员38名。

  促廉学清风,固廉学成果,也须从严监督护航。根据学习内容,市纪委监委推行“闭卷考+实践测”的考查模式,即阶段性组织干部开展闭卷考试和一线锻炼,以考验学,以践悟学,全面了解大家的学习情况,检验学习成效,用工作成效展示廉学成果。同时坚持以评促学,实行“学分银行”制度,采取扣分制,对不能按时完成学习任务、无故不参加学习等情况作相应扣分处理,将分数作为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之一,分数排名位次靠后的干部,视情况予以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切实推动干部真学真考。

  “有铁军,才能执铁纪。”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将队伍建设成果转化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