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渐行渐远的 “小儿麻痹症”

作者: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 程云璐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在我国,新生儿出生后要接受一系列的免疫疫苗接种,其中就包括IPV疫苗。为什么要接种IPV疫苗?接种IPV疫苗的目的在于预防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正因为国家一系列强有力的预防措施,这种疾病在我们身边越来越少见了。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了解一下这个渐行渐远的“小儿麻痹症”

  何为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叫做“脊髓灰质炎”,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于小儿,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及肢体弛缓性瘫痪。最初的表现只是类似感冒的发烧,但病毒侵蚀脊髓前角细胞,导致运动神经细胞坏死以后患者的肌肉出现不可逆的肌力丧失,后期出现肌肉无力、关节挛缩、行走功能障碍、肢体短缩等一系列问题。

  小儿麻痹症是怎样传播的?

  本病的传染源是受该病毒感染的人,包括患者和隐性感染者。病毒经粪-口途径传播,包括密切接触。在发病早期有可能经咽部分泌物(包括飞沫)传播。受此病毒感染者在潜伏期后期和发病早期,血液中有病毒存在,持续时间短暂,约3至5天。发病后咽部也可带病毒,可持续10天左右。粪便中排出病毒的时间较长,从发病早期至恢复期均可排出,最长可达17周。因此在急性期一定要严格地隔离患者、严密消毒处理患者的粪便。

  另外,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以夏秋季为主,其他季节亦曾有散发病例出现。

  小儿麻痹症的症状

  此病的潜伏期一般为8至12天,最长可以到35天。

  脊灰病毒感染人体后,临床表现因人而异:90%至95%呈现隐性感染(无症状型),4%至8%表现为顿挫型(轻型),1%表现为无瘫痪型(无菌性脑膜炎型),只有不到1%表现为瘫痪型脊灰。

  瘫痪型脊灰的典型病例分为以下五期:

  1.前驱期

  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咽痛、食欲不振等,持续1至4天后症状消失。

  2.瘫痪前期

  多数患者由前驱期直接进入瘫痪前期再次出现发热,少许患者在前驱症状消失2至6天后进入本期,表现为高热、寒战、呕吐、肌肉疼痛、感觉过敏、颈背强直等,症状持续2至3天。

  3.瘫痪期

  再次发热后的3至4天出现肌肉瘫痪,严重者可出现四肢完全瘫痪和呼吸衰竭,热退后瘫痪症状不再进展,此期持续5至10天。

  4.恢复期

  恢复期瘫痪肢体功能从远端肌群逐渐恢复,轻者经1至3月可恢复,重症可经数月甚至更长时间才可恢复,也有少部分病例很难恢复。

  5.后遗症期

  发病1年后,瘫痪肢体功能仍不能恢复者出现肌肉萎缩,导致躯干或肢体畸形。

  后遗症的残疾是怎么形成的?

  小儿麻痹症患儿在病的早期,肌肉发生萎缩和肢体瘫痪,但瘫痪的肢体并无畸形,而是随病程的延长,才慢慢出现各种畸形。

  主要的原因是:

  1.部分支配肢体的肌肉瘫痪,造成不同肌肉之间的力量不平衡。比如支配足外翻的肌肉瘫痪,而支配足内翻的肌肉未瘫痪,造成足两边的力量不平衡,内侧有力,外侧无力,就会发生足内翻。

  2.患肢关节周围的软组织挛缩,造成畸形。比如膝关节后面的软组织挛缩,就会造成膝关节屈曲伸不直的畸形。

  3.不正常的行走等负重活动,加重畸形。比如上述的肌肉不平衡或软组织挛缩的畸形,早期是可以纠正的,但是患者不了解这一点,而是在不正常姿势下继续行走或做其它活动,就会使畸形加重;相反,如应用夹板把肢体固定在健康人的姿势,就可防止畸形的发生。

  4.肢体的废用不活动是造成畸形的又一重要原因。发病后患儿肢体瘫痪,不活动,而肢体的生长发育与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密切相关,肢体瘫痪不活动的结果就造成了患肢的骨骼、肌肉及其它软组织的发育迟缓,甚至退化,而出现患肢短小、细瘦、关节松弛,甚至发生脱位。

  5.长期不良姿势的维持是产生肢体畸形的又一重要因素。比如患儿瘫痪后长期盘腿坐位,就会造成髋、膝关节屈曲伸不直的畸形。长期胸、腰挺不直的弯曲坐姿就会造成脊椎弯曲畸形等。

  怎样预防小儿麻痹

  1.控制传染源

  与脊髓灰质炎患者密切接触需要医学观察20天,加强疫情报告。

  2.切断传播途径

  加强公共环境卫生,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饮食、饮水及粪便卫生及管理工作等,对病人的粪便和呼吸道分泌物以及为其污染的物品彻底消毒。

  3.保护易感人群

  本病流行期间,尽量少去公共场合。

  脊髓灰质炎疫苗的免疫效果良好,应该有计划地进行相关疫苗的接种获得主动免疫。

  未服过疫苗的年幼儿、孕妇、医务人员、免疫低下者、扁桃体摘除等局部手术后,若与患者密切接触,应及早肌注丙种球蛋白或胎盘球蛋白以产生被动免疫。免疫力可维持3至6周,可减轻或阻止发病。

  疫苗背后的故事

  1955年,小儿麻痹症在青岛、上海、济宁、南宁等地蔓延。疫苗的研发刻不容缓,早一天研究出疫苗,就能早一天挽救更多孩子的未来。病毒学专家顾方舟认定,在中国消灭脊髓灰质炎,只能走活疫苗路线。就这样,以顾方舟为组长的一支脊灰活疫苗研究协作组在昆明远郊的山洞搭起了疫苗实验室。他自己带人挖洞、建房,实验室拔地而起。

  在进入临床试验第一期时,顾方舟和同事们毫不犹豫地做出自己先试用疫苗的决定。顾方舟义无反顾地喝下了一小瓶疫苗溶液。吉凶未卜的一周过去后,他的生命体征平稳,没有出现任何异常。

  但孩子毕竟不同于成人。于是顾方舟毅然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瞒着妻子,给刚满月的儿子喂下了疫苗!实验室一些研究人员做出同样的选择:让自己的孩子参加这次试验。经历漫长而煎熬的一个月,孩子们生命体征正常,这一期临床试验顺利通过。

  1960年底,首批500万人份疫苗在全国11个城市推广开来。投放疫苗的城市,疾病流行高峰纷纷削减。

  为了解决疫苗储藏问题,顾方舟又将疫苗制成孩子们都喜欢的“糖丸”。就这样,“糖丸爷爷”用一粒小小的“糖丸”护佑了数千万中国儿童的未来。

  小儿麻痹症现状

  我国从1965年起开始全国范围内接种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之后脊髓灰质炎病例数开始下降。由于中国仍然与脊髓灰质炎流行的两个国家(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接壤,因此仍然有一些儿童不幸患上此病。

  根据WHO的记录,中国最后一例脊髓灰质炎本土野病毒感染病例出现在1994年。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消灭脊髓灰质炎证实委员会正式宣布中国为无脊灰状态,也就是说,中国已经成功消灭脊髓灰质炎22年了。

  最后,衷心希望最后两个存在脊髓灰质炎的国家能够尽快摆脱疾病,让脊髓灰质炎被人类彻底消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