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冬季手为什么会变白变紫

作者:临海市中医院风湿免疫科 陈佩佩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近期,随着气温的下降,很多市民朋友可能会发现自己的双手会变色,特别在有抽烟或冬泳的朋友中常常出现,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是风湿科比较常见的雷诺现象又称间歇性四肢肢端(主要是手指/脚趾,有时也累及耳朵鼻子)对称的间歇发白/紫绀和潮红为其临床特点的肢端动脉痉挛现象。本病的临床表现,首先有一个典型发作的过程,疾病较缓慢,一般在受寒冷刺激后,尤其是手指接触低温后,或者是情绪激动后发作,发作时手指皮肤颜色变白,继而紫绀,常先从指尖开始波及整个手指,甚至可以致手掌伴有,局部冷麻,针刺样疼痛或其他异常感觉,而腕部脉搏搏动正常,发作持续数分钟后可自行缓解皮肤转为潮红而伴有烧灼刺痛感,然后转为正常色泽,局部加温,揉擦,挥动上肢等可以使其发作停止。

  雷诺现象发作时会出现手指及脚趾端怎样的变化呢?

  雷诺现象是指指端在遇冷或紧张时候出现疼痛及颜色变化。可呈现出双手苍白/发绀/潮红三个典型时期的表现。

  我们如何通过检查来发现是否患有雷诺现象呢?

  我们可以通过两个简单的激发试验:第一个冷水试验,将我们的手指浸入4℃左右冷水中1分钟;第2个握拳试验,将手置于腰水平,屈肘状,握拳1分钟,突然松开,这两个试验都可以可诱发典型的发作过程。

  这个疾病最喜欢我们的无名指和小指,为什么呢?

  一般发作手指往往两侧对称,小指和无名指常常最先受累,可以波及其他的手指,因拇指的血供比较丰富,常不受累,下肢受累也较少见,发作间歇期除了手足有寒冷感外没有其他症状,病重的患者可以出现皮肤硬化,指尖溃疡坏疽,个别病情,严重者可发作呈持续状态,没有间歇期,持续发作会导致局部组织的营养改变,出现皮肤萎缩或增厚,指尖溃疡,引起手指与甲床分离,甚至出现指尖溶解、消失。

  如果出现这种现象,代表什么疾病?

  传统上根据症状分为两类疾病,一是原发性雷诺综合征,就是在没有任何潜在疾病下自然发生的,通常不会引起残疾,但是病人要经历明显的疼痛和不适,二是雷诺现象是继发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或动脉硬化症。雷诺综合征,经常是许多结缔组织的首发症状,并且预示病情严重,因此早诊断是非常必要的。

  这个继发的雷诺现象还是挺严重的,那如何诊断,要去哪个科看呢,还需要做哪些指标呢?

  除了典型的临床表现,还需要去风湿免疫科查一下血液相关的检验如抗核抗体,抗磷脂抗体系列,免疫球蛋白,电泳,补体,冷球蛋白,肌电图,心脏B超,手部血管B超,心电图,胸部CT等检查,才能确诊。

  中医上有什么好的治疗吗?

  中医认为气虚血瘀,阳虚寒盛为发病的主要因素,而情致刺激和寒邪侵袭为发病的重要条件,中药治疗上我们根据疾病的气血阴阳进行辨症,一般有当归四逆汤,阳和汤,黄芪桂枝五物汤,十全大补汤合用大黄蛰虫丸等等,也可以平时在家中进行中药熏洗手部,通过皮肤的透入身体,达到改善血液循环,加速皮肤代谢,减轻或消除局部病灶,我们可以将中药花椒/艾叶/透骨草/寻骨风/红花/桑枝进行煎煮20分钟,泡20分钟,1周泡2至3次,10天为1个疗程。

  平时如何护理?

  1.首先要注意保暖,避免寒冷刺激,外出可戴手套,减少冷水的刺激。要保持情绪的稳定,情绪激动会诱发雷诺病的发生和加重,我们要调节好患者的情绪,加强患者的饮食管理,不抽烟,不酗酒。

  2.对于皮肤的护理,如果有破溃,要保持创口的干净干燥,避免污染,如有感染,应该要及时使用抗生素治疗,以防止感染的扩散。

  3.最后,要积极治疗引起雷诺氏现象的各种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皮肌炎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