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秋山行旅

作者:高黎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2月01日

  深秋时节,我们去东塍镇采风。

  老村换新颜——麻山村

  麻山村,位于东塍镇东面,牛头山水库上游,海拔约270米,是一座有近千年历史的古村落。村边有条山坑叫麻皮坑,于是以麻皮坑为村名,解放后改名麻山村。光是这村名由“坑”变“山”,我便忍不住去猜想七十几年前,当地村民和政府新时代开启之际,对未来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麻山村的房子依山而建,当汽车一点点驶近,映入我眼帘的是白墙黑瓦,高低错落。

  我们走进村子,首先看到的是麻山村文化礼堂。这里曾经是麻山村小学,人字型的屋顶下,灰色砖砌的校舍历经几十年的风雨,依然稳稳地守护着村子,灰白色的柱子上还隐约印着朴素的文字:“勤奋学习热爱劳动,关心集体爱护公物”,勾起我们温暖的回忆。这里的一砖一瓦一柱,曾陪伴麻山村的孩子们求学、劳动,一年年长成知书达理、有担当的人。它也见证了老村和孩子们在岁月的洗礼下褪去羞涩的模样。如今作为村文化礼堂,依然承担着文明实践、科普宣传的责任,教书育人从未改变。

  村里还保留着几处石头结构、木结构的房屋,在精心维护下结实整齐。上了年纪的人习惯了老屋的味道和回忆,不舍离开。黄狗趴在门外对我们摇摇尾巴,从门口望进去,甚至还有日常使用的农具,充满了人间的烟火气。

  青山隐隐,芙蓉摇曳,在麻山村,我的内心满是宁静与祥和。

  被时光遗忘——呈岐村

  从麻山村出来,汽车在山间蜿蜒前行,一路欣赏着绚烂的秋景,我们到达了呈岐村。呈岐村据东塍镇政府仅11.5公里,但因处在典型的丘陵地带,绵延不绝的青山阻隔了世外的喧嚣,显得格外幽静。

  据传,原陈氏居住岐山,始名为陈岐村,后陈氏迁居外地。何氏始迁祖兴岐公厌倦山外世界的纷繁杂乱,选择了这个“冈陵四合,仅通一径”的隐秘之地。因“陈”与“呈”谐音,故改称呈岐。

  这是一个建在山上的村子,灰石堆砌的院墙层层叠叠,经岁月浸染,有着旷古的悠远。呼吸着空气里湿润的泥土和苔藓的的气息,踏着石头铺就的小路,在村子里拾阶而上,我们仿佛置身在一个被时光遗忘了的地方。正要感叹“今夕是何年”,却见院墙石缝里、墙头上不经意地探出几丛鲜花,灿烂的野菊花、矜持的金铃花、又或者满墙的常春藤,无不向我们证明着呈岐村的勃勃生机。

  在众多的石头老屋之间,一间名为“鹿寻呈岐山居”的民宿像一头灵巧的小鹿一样,跃入我的视野中。干净的白墙,墨灰的屋顶,背倚古村人家,面朝梯田青山,十分清新雅致。

  倘若在盛夏时节,整齐的梯田,一层层吸饱了阳光与水分,翠色欲滴。白天悠闲看山看田,入夜吹着晚风数星星,热了还可以跳到清凉的无边泳池里嬉水,定会让人忘记所有的烦躁与疲惫。

  此时已是霜降,叶落林变疏,山水均瘦,就连花儿的香气都带着幽幽的凉意,头顶的红叶缓缓飘落在平静的水面上,荡起浅浅的涟漪。如同归来的旅人,卸下行囊,沉沉地睡着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