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惠民生 纾民困

台州首笔“带押过户”业务成功办理

作者:张国辉 通讯员翁冰芯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2月06日

  “感谢你们!太方便了,真是帮了大忙,解决了我筹钱还贷款的困难!”正在办理卖房手续的朱先生高兴地说。日前,台州市首笔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成功在我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办理。

  据了解,以往二手房过户必须先还清贷款,抵押解除后方可办理转移过户,还贷资金动辄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很多需要借助过桥资金,交易成本高,还存在着交易不成功的风险。为了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我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积极创新,在全市率先推出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

  那么,什么是“带押过户”呢?根据《民法典》第406条规定:“抵押期间,抵押人可以转让抵押财产。”“带押过户”简单来说就是带着抵押过户,是指卖方不需要提前还清贷款、不解除抵押的情况下,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并同时完成买方的抵押登记。

  现在,买卖双方和银行可以共同申请“带押过户”。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采取“预告登记+资金托管”的机制保障带押过户,给交易上了一把安全锁。整个交易过程中的资金交由公证处托管,若在交易过程中因故解除买卖合同、撤销交易或发生司法查封等情形导致交易失败,资金将原路退回,有效防范了交易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买卖双方、贷款银行的安全有保障、风险可控制。

  二手房“带押过户”登记服务新模式,是落实《民法典》带押转让制度的有效手段,是对不动产转移与抵押登记协同业务的有力提升,是降低交易成本和风险、便民利民公共服务的有益探索。

  “接下去,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各环节流程,规范具体交易流程,让更多群众享受政策红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